Mette Hjort教授暢談紀錄片的趣味

【嶺南大學訊】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電影研究中心聯席主任Mette Hjort教授今天在其就職演講中,指出紀錄片製作人對人類生活和社會至少有三項貢獻,並詳加探討。

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電影研究中心聯席主任Mette Hjort教授。 首先,Hjort教授認同紀錄片探究真相、實事求是的哲學理念,並認為這些理念,較諸後現代主義和後結構主義思想家經常提倡把虛構與非虛構電影分野取消,更有助紀錄片發揮在人類社會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目前社會上普遍認為紀錄片均出於善意而製作,但其過分嚴肅的意圖往往令人敬而遠之。Hjort教授引用不同文化背景和時代而又創意盎然的紀錄片加以反駁,希望破除這種偏見。她引用的優秀紀錄片包括杜海濱的《1428》、Erlend Mo的My Eyes、Werner Herzog的La Soufrière、胡杰的《我雖死去》、Anders Østergaard的《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及張虹的《中學》等。

Hjort教授表示:「紀錄片讓我們認識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面貌,以及其他生活方式的尊嚴,藉此拓闊我們的胸襟和眼界。在這個犬儒、物質和實際至上、對族群歸屬感認知狹窄的世道,紀錄片及其製作人的貢獻實在不容忽視。」

此外,Hjort教授引述視覺研究系致力發掘各種途徑,讓藝術促進健康及美好生活的宗旨,提出紀錄片的第二項重要貢獻──為那些努力抵抗抑鬱、自我形象低落甚至身心創傷的人,帶來積極可喜的改變。在眾多例子之中,Hjort教授特別強調得獎紀錄片The Five Obstructions。該片紀錄了兩位成功的製片人──Lars von Trier與其老師Jørgen Leth之間的電影遊戲。Hjort教授指出,兩位製片人坦然分享他們抵抗抑鬱的經過,並將彼此友情和緊密合作潛移默化的影響,以及對電影創作的共同興趣,在特定的製作條件下,透過拍電影的方式轉化為治療用途。成績斐然的The Five Obstructions,正是這個嘗試的示範作。

Hjort教授又引述紀錄片製作人與學者之間的「自然聯繫」,提出紀錄片製作人另一項重要價值──提供「另類」和非常「個人」的角度來理解現實。她表示:「一般來說,紀錄片製作人較願意花所需時間來瞭解他們身處的現實。同時,他們能夠避免新聞工作上千篇一律的慣例和規範,並明白須就有意呈現的現實,發展一套能夠真切地表達該等實況的視覺語言。因此,獨立紀錄片製作人往往能夠提供『另類』和非常『個人』的觀點。」

Hjort教授亦參考加拿大哲學家Charles Taylor極具創見的著作Sources of the Self: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Identity而指出,紀錄片製作人有助表達我們生活所依的「道德來源」。她又引述自己即將出版的著作Film and Risk,指出紀錄片領域所面臨的多重風險,以及選擇從事紀錄片創作所需的勇氣。

最後,Hjort教授叩問,我們既已明白紀錄片的價值,可以怎樣給予支持,尤其是在香港獨特的環境中。她建議的方式包括由高瞻遠矚的非牟利機構CNEX設立的各項小額資助計劃、觀眾應積極參與本地的電影節,以及電影學者在促進具創意的紀錄片製作培訓方面可發揮的作用。

關於Mette Hjort教授
Mette Hjort教授是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電影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及香港人文學院院士。此外,她亦是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北歐研究系兼職教授及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現代歐洲研究中心榮譽教授。

Hjort教授對「規模」在不同領域的影響深感興趣。她主力研究小國的電影發展,並側重於從業員的組織、規範中的創意、送禮的文化及以共同價值和抱負為基礎的跨國背景建立過程等。她曾撰寫、編輯、合編及翻譯多部著作,包括The Strategy of Letters(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3)、Small Nation, Global Cinema(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05)、The Cinema of Small Nations(與Duncan Petrie合編,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07)及Film and Risk(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12)等。

此外,Hjort教授領導的小組研究計劃即將發表研究成果,包括由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的The Education of the Filmmaker in Europe, Asia and Australia及The Education of the Filmmaker in Africa, the Middle East and the Americas。Hjort教授現正與Ursula Lindqvist合編Blackwell出版的Companion to Nordic Cinema。同時,Hjort教授也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與Museum Tusculanum合作出版Nordic Film Classic Series的合編者之一(另一位是Peter Schepelern)。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