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宛然紀錄片 喜見李天祿珍貴畫面 【中時】

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國小傳統掌中劇團──巧宛然廿五歲了!為了留存紀念、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巧宛然,影像工作者陳樂人拍攝紀錄片《山頂囝仔。搬戲 》,透過歷任帶團老師與學生的訪談、練習與演出畫面,拼貼出巧宛然從創始到闖出名號的過程。片中更囊括布袋戲大師李天祿、李傳燦以及高齡八十二歲的陳錫煌早年在巧宛然教授學生的珍貴畫面。

巧宛然位於台北陽明山的平等國小,是布袋劇團亦宛然為了推廣傳統布袋戲輔導小學成立掌中戲團中,最資深的一團。平等國小全校僅有八十二人,卻有超過廿位學生是劇團成員,學校學戲的深厚傳統可見一斑。

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的巧宛然,由已退休的老師紀淑玲創立。她當年參加西田社舉辦的傳統布袋戲研習營,結識了亦宛然的大師李天祿,有感於傳統藝術式微,在李天祿的支持下創了巧宛然。李天祿與他兩個兒子李傳燦、陳錫煌都成為小朋友的超級師資,李天祿當時還捐出三尊戲偶義買,籌措創團經費。

一九九○年開始陳樂人花了近兩年,以十六釐米底片拍攝記錄巧宛然早期團員生活的《巧宛然》。往後的日子,他不定時上山關心巧宛然的發展。「我在後台,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一群高年級的小朋友認真的演,另一群低年級的很專心在旁見習。我想,我得將他們記錄下來。」

陳樂人幾乎是一下班、休假就往山上跑,拉著創團老師紀淑玲、施惠珍談創團緣由、營運甘苦,抓住學生問心得感想。更長的時間,他就默默拍下學生的模樣,有時吵鬧調皮到翻天,又可專注練習到動人,其中也包含了李天祿父子三人在課堂上傳授技法的畫面。

在《山頂囝仔。搬戲》中,也加入老師、家長提供的生活影像,呈現巧宛然在台前、台後的故事。像二○○一年,巧宛然在加拿大巡演時遇上美國九一一攻擊事件,差點不回來,好不容易等到班機,回台又遇上颱風搗亂,全團在機場內睡了一夜。還有一九九二年,第四屆與第五屆的團員因受不了辛苦訓練,嚷著「老師用鼓棒丟我」、「玩樂的時間沒了」,醞釀全員退團,這段歷史畫面與回憶訪談,辛酸又趣味。

巧宛然廿五周年紀錄片《山頂囝仔。搬戲》將於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首映分享。

【中國時報 2012/03/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