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鯊魚吃人 紀錄片喊卡【 中央社】

開普敦戈登海灣(Gordon's Bay)19日驚傳鯊魚吃掉衝浪者事件,南非環境事務部門緊急關閉海灘,並禁止已批准的美國紀錄片製作人費雪在附近海域進行的拍攝工作。 

費雪(Chris Fischer)正在為「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TV Channel)製作以鯊魚保育為主的「鯊魚人」(Shark Men),但受到當地居民和衝浪選手的反對,因為他們擔憂製作組施放的誘餌會吸引更多鯊魚游到附近海岸。

根據「開普時報」( Cape Times)與「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 今天報導,風景如畫的城市與它周圍人口稠密的海灘,開始吸引大白鯊接近,這種情形引發人們爭議和擔憂。 報導說,當鯊魚攻擊20歲的受害者利林菲德(DavidLillienfield) 時,他18歲的弟弟也在海裡衝浪,這位驚魂未甫的年輕人說:「鯊魚大約5公尺長,我盡力想救哥哥,可是沒有用」。 利林菲德的父親對媒體表示,兒子熱愛衝浪,如今卻為他的所愛犧牲。 

目擊整個慘案發生、同時也是1位擁有19年衝浪經驗的馬瑞斯(Matt Marais)述說當時情況說:「當時受害者正趴在衝浪板上等著浪潮,突然間,1隻超級大、速度非常快的鯊魚,攻擊他的衝浪板,一共3次」。 「剛開始,衝浪板整個翻了,接著,鯊魚將他拖下水,最後,彷彿有人按了某個開關,海水瞬間變成紅色,他的身體分成兩半」。 

「太可怕了!簡直跟電影『大白鯊』一模一樣。原本是個美好的海灘一日遊,可是一轉眼竟成惡夢」。 南非環境事務部門發言人恩格雅( Zolile Ngayi)表示:「對於鯊魚攻擊人類不幸事件,我們深表遺憾,所以必須立即停止紀錄片製作,目前無法確認何時允許他們再開工」。 警方已經尋獲受害者部份屍塊,並交由家屬處理。 事件發生後,費雪的臉書(facebook)充滿憤怒的南非人留言,認為紀錄片製作組在海域附近撒下許多誘餌,才導致鯊魚群靠近鄰近海灣洄游,攻擊衝浪者致死。 

費雪回應,製作組已經向受害者家屬致上最深哀悼,同時說明他們已按照規定,在距離海邊2公里以外投放誘餌,而且數量不多,但是對南非民眾所造成的誤解深表遺憾。 開普敦市政府發言人海頓(Kylie Hatton)表示,政府必須關閉部份海灘,因為仍然有好幾條巨大的白鯊在附近海域活動。同時政府正著手調查整起事件並會提供更多資訊。

 【中央社 2012/04/20 】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