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的杜鵑」 記錄精障百年人權【聯合報】

「精神患者被汙名打壓,像過街老鼠,我是在做去汙名工作大隊的事。」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病友黃小姐咬字艱難、仍一字一句道出患者內心聲音。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委託導演林靖傑,花了八個月蒐集資料,走訪各地精神醫療專家、病友、家屬,翻出幾已被遺忘的史料,拍攝「台灣精神障礙(康復)者百年人權——向陽的杜鵑」紀錄片。
紀錄片描繪台灣精神疾病患者血汗史,康復之友聯盟昨天首播,黃小姐是劇中人之一。林靖傑說,拍片過程最讓他震驚的是看到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在一九七○年擔任精神科住院醫師時,田野調查拍下私人醫療院所精神患者的照片。 

那時,有的患者沒穿衣服,被關在像監牢的鐵欄籠裡,吃飯、睡覺和排泄,都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人員就把食物裝在垃圾袋裡,丟進去給患者,「比動物還不如。」 「那個年代的精神疾病患者,就像被關在收容所,沒有積極治療。」陳永興說,到一九九○年開始有精神科醫療院所評鑑,加上龍發堂事件催生精神衛生法,大家才漸漸了解精神疾患只是「頭腦受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說,精神疾病有時是外界壓力太大,但腦力來不及應付,有時和個人體質有關,不是人格汙點,也不是故意要這樣。這部「向陽的杜鵑」紀錄片,已在YouTube網站播出。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