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多桑的待辦事項》@ 感動上映

這是一個熱血父親的終活物語
也是女兒送給家人的永恆回憶 


上映日期:2012 / 7 / 20   

預售資訊:博客來售票網

我叫砂田知昭,享年69歲。
67歲退休的我,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胃癌末期。
為了不讓家人困擾,我開始寫「終活筆記」。
我的小女兒
(本片導演)問我在寫什麼?
我回答她:「笨蛋才會在死之前告訴你。」


燃盡生命,再說一次「我愛你」  
本片是是枝裕和御用副導砂田麻美初執導筒之作,記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臨終的那段日子。業務員出身,在化學公司打拚超過四十年的砂田先生,退休後沒多久,便被診斷出胃癌末期,正式進入人生最後階段。即使如此,砂田先生還是正面以對,仍像往日幽默、熱血。
砂田麻美拿起攝影機,跟隨砂田先生日漸虛弱的身影,陪他完成「待辦事項」;包括和孫女玩耍、邀母親旅行、洗禮、對老婆說「我愛你」……其中更收錄珍貴的家族影像紀錄,真摯互動趣味十足。無可避免,每個人都得面對告別時刻。砂田先生臨終前一直說著「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三個簡單不過的詞,卻承載了滿滿的愛與情,讓我們見證一場動人的生命之旅。


陽光面對「終活」,積極邁向人生最終站
「終活」是近來在日本中老年人間興起的一股風潮,意謂趁身體仍健在時,事先為自己安排好身後事,用正面心態面對死亡。本片原片名 ending note 便是「終活筆記」,簡單來說就是遺書,但比遺書輕鬆,不具法律效力,只是寫給家人的叮嚀。不論是遺照挑選、告別式規劃、遺產分配等相關事項,都由自己預先準備,為人生畫下美麗的句點。


砂田知昭的待辦事項
To do 01. 造訪神父
To do 02. 認真陪孫女玩
To do 03. 投票給自民黨以外的人
To do 04. 籌備告別式
To do 05. 與母親一起家族旅行
To do 06. 告別式場勘
To do 07. 再見小孫女
To do 08. 跟親友告別,繼承給兒子
To do 09. 受洗
To do 10. 第一次對老婆說我愛你

導演簡介
砂田麻美 Mami Sunada
西元1978年生於東京,在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綜合政策學院學習紀錄片製作。畢業後,數次擔任是枝裕和的副導,曾參與製作過《市川崑物語》、《電影情人夢》、《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等知名影片。
《多桑的待辦事項》是砂田麻美的長片處女作,她在本片同時擔任導演、攝影、剪接的角色,用冷靜內斂卻滿溢情感的口吻,娓娓道出父親與家人的情感,讓各大影展觀眾淚灑戲院;在日本則是從原本11家戲院,飆漲至115家映演,口碑熱烈延燒;砂田麻美更榮獲多座新人導演獎項肯定,實至名歸!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