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羅興階續拍得獎作二部曲 持續關注公民議題【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於7月1日 起一連兩天舉辦「2012華語紀錄片深度論壇」透過紀錄片的放映及影人與觀眾的互動交流,傳遞紀錄片中青年導演的公民意識,來解構新世代年輕人的青春視角。1日舉辦的是與CNEX基金會合辦的「青春 x 公民!由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 論壇 ,並有紀錄片《三生三世 聶華苓》及2日的中國大陸與加拿大合資的紀錄片《千錘百鏈》的放映及座談,邀請中港影人與台灣導演對談,讓觀眾更能瞭解華人紀錄片工作人的創作視角。
「青春 x 公民!由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於1日下午2時至6時在中山堂光復廳放映瑞典記錄片 《正面蕉瘋 (Big Boys Gone Bananas!) 》,並由資深影評人 聞天祥主持映後座談,邀請去年以《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獲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導演羅興階與王秀齡,以及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獎的《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等人一同與會,帶領觀眾討論紀錄片如何引發社會效應,進而對抗政經力量。 

李惠仁透露,去年 7 月起把《不能戳的秘密》透過網路揭發官方隱匿禽流感疫情,今年 3 月政府官員終於承認國內禽流感的疫情,並有防檢局官員下臺,他也以此片獲得卓越新聞獎,但他仍不斷在進行《不能戳的秘密 2 》的攝制,預計將把與官方的攻防戰也放在其中。而羅興階與王秀齡也說他們持續關注小林村,目前正在製作《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

導演李惠仁導演羅興階與王秀齡、知名影評人聞天祥《正面蕉瘋》是瑞典紀錄片導演葛登費卓克 (Fredrik Gertten) 與美國跨國企業「都樂 (DOLE) 」食品集團之間的言論自由保衛戰。該導演因拍攝紀錄片《香蕉啟示錄 (Bananas!) 》,揭露都樂食品集團在中南美洲使用有毒殺蟲劑的事實,而遭到該企業的 律師團和公關公司 以 信件威脅、法律控告、和網路大量對影片負面回應的 打壓及抹黑,更施壓影展取消該影片參加洛杉磯影展的競賽資格,在美國與瑞典均引起軒然大波。雙方媒體與瑞典國會最後均涉入此次事件,相互表態。 

李惠仁提到自己與片中導演遇到的經歷幾乎一模一樣,甚至家人和小孩都面臨種種威脅,但他都有保護自己的策略。他並表示自己拍攝紀錄片的動機,是為了追求公平正義,他不畏威脅,仍執著於探索真相。 聞天祥提到去年擔任台北電影節評審時審到紀錄片時非常為難,因為入選作品都非常優秀,最後選擇《爸爸節的禮物》,正因為入選片中只有該片為完全的獨立製作,沒有接受任何外在贊助,羅興階和王秀齡也表示因為全由自已出資,才能以生命來全力製作出自己心目中的紀錄片。

導演陳俊志、導演陳安琪與導演楊力州 1 日晚間真善美劇院放映《三生三世 聶華苓》,由香港專程來臺的導陳安琪與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及作家陳俊志與談,探討「文學作家的紀錄片拍攝」,作家向陽、尉天驄、管管也到場觀賞本片。《三生三世 聶華苓》走訪兩岸三地與美國,紀錄作家聶華苓出生在中國、成長於台灣、到最後偕夫婿保羅安格爾定居美國,並創立國際寫作计划,邀請各國作家到愛荷華寫作交流,鄭愁予、蔣勳、林懷民、白先勇、陳映真等重量級作家均在本片現身,片中並敘述在以埃戰爭時,來自兩國的作家初見面時怒目相向互擲酒杯,但三個月後分手時,卻抱頭痛哭。 

作家駱以軍曾表示深深被這部傳記片感動,並在臉書上表示他要嚮導演陳安琪致敬,這樣的紀錄片工程太艱難浩大了,真的是一部該在華人各個城市上映播放的美麗電影。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