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紀工聚會】10/26紀工聚會【跨世代正義─為環境發聲】柯金源導演主講

在一篇過去訪談柯金源導演的文章標題下著:「冒命抓住每一次拍攝機會。」

『如果海需要我,我就跳進海裡去,如果山裡需要我,我就走進山裡。』這是人稱「柯師傅」的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二十餘年來上山下海拍攝自然生態,用心守護這片環境的一份執著。在多以人文社會為主題的台灣紀錄片裡,他長期關注生態議題、環境變遷與公害事件的影像,顯得極為特殊。他用溫柔的眼光與批判的思維,持續為環境正義發聲,這是一場跨世代的戰役,而柯師傅相信『擅用鏡頭,就能改變事情!』

→ 試論生態傳播:環境生態之影像紀錄與傳播 (柯金源 著)

時間:102年10月26日 星期六 14:00 ─ 16:30
地點: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
報名請洽: 02-2557-1191 或電郵 docunion@gmail.com
費用:本工會會員免費入場;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會員及學生$50; 一般民眾$100
報名時請告知您的姓名、電話、Email、以及想要參加的場次。費用現場繳清即可。

講者簡介:柯金源 

臺灣知名紀錄片工作者,現任公視新聞部紀錄片製作人。

1980年起,開始以相機記錄台灣自然人文風貌,以及環境田野調查工作。1987年,進入平面媒體擔任攝影記者,主跑政經、社會議題。1993年,轉換電子媒體領域,企劃拍攝製作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以及中國風土民情節目。1998年,應聘公共電視新聞部,分別擔任新聞專題節目之企劃、製作、採訪、攝影、編導,以及社會組召集人與編採組長、採訪組副組長等行政工作。曾先後參與『我們的島』環境新聞雜誌之「再見海洋系列」,『公視新聞深度報導』節目之海洋與海岸、山林保育、環境公害等新聞專題。2007年至2009間,分別前往北極圈、南極洲、喜馬拉雅山脈,拍攝冰川消融與記錄氣候變遷下的環境議題。近年更持續關注台灣生態議題,希望喚醒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

曾先後獲得與入圍國內外百餘個重要獎項,包括電視金鐘獎【攝影獎】、【非戲劇類導演\導播獎】、【台灣永續報導攝影首獎】、NPO媒體報導獎【電視報導首獎】、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首獎】、【韓國綠色影展】、美國【CINE金鷹獎】、美國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IWFF【最佳電視節目獎】與【最佳觀點獎】等兩項大獎與九項優異獎,以及美國紐約電視展-銀獎、美國休士頓影展-白金獎等等。

歷年紀錄片作品:
2011年《退潮》《退潮之海岸群像》
2010年《擺盪》《森之歌》《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2009年《夢想巔峰》《登峰造極》
2008年《前進南極》
2007年《產房》《天堂路》
2005年《渡東沙》《天大地大》《獼猴之戰爭與和平》
2004年《獼猴列傳》《記憶珊瑚》
2003年《阿瑪斯》《烏坵.ROC》
2000年《來自斷層的消息》

◎個人部落格:山海經典  http://blog.yam.com/keyuan
◎個人圖片資料庫:環境影像紀錄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chinyuan
◎個人影音頻道: http://www.youtube.com/user/kechinyuan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