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國際導演來台,2013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盛大開幕



在影展代言人台灣獨立音樂原住民歌手巴奈Panai低沉卻溫潤有力的歌聲中,10月4日晚間,2013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熱鬧揭幕。本屆影展23部參展國外影片之中,共有九位導演應邀來台參加開幕記者會暨影像思沙龍論壇,包括焦點導演鄭明河(Trinh T. Minhha)、人類學鉅片《南海舡人的回憶》導演薩切芮‧斯圖亞特(Zachary Stuart)等重量級影片導演,與國內導演一同暢談在跨越鏡頭的過程中,導演們如何經歷自己特有的跨界人生。

本屆影展應邀來台與觀眾分享交流的導演包含焦點導演《姓越名南》《再一次集結》鄭明河(Trinh T. Minh-ha)、閉幕片之一《神秘的莎瑪》導演夏奇雅‧可漢(Shazia Khan)、《南海舡人的回憶》導演薩切芮‧斯圖亞特(Zachary Stuart)、《我想了解你的明白》導演保羅‧沃夫蘭(Paul Wolffram)、《無冕皇后》導演托馬‧海曼(Tomer Heymann)、《游牧者的土地》導演利皮卡‧佩拉漢(Lipika Pelham)、《來自印度洋的歌劇》導演瑪莉‧克萊蒙斯(Marie-Clémence)、中國入選影片《彩虹伴我心》導演范坡坡以及《二十歲的夏天》導演余孟庭。

其中最受矚目的《南海舡人的回憶》是導演薩切芮‧斯圖亞特與凱莉‧湯普森共同製作的人類學鉅作。這是一部關於人類學者的家人如何看待他們的人類學者親人,特別當他是一位名滿天下的人類學者時的作品。《南海舡人的回憶》便是從田野工作之父:馬凌諾斯基(Bornislaw Malinowski)的曾孫的角度,回到初步蘭島試著重新認識這一人類學界的名人,但卻又是家族中的陌生人的故事。當導演切芮‧斯圖亞特回到曾祖父的田野地,翻開他的民族誌乃至於那本惡名昭彰的日記時,他又會發現一個怎麼樣的曾祖父呢?導演親自造訪台灣,更是觀眾第一手聆聽這段追尋祖先之旅的好機會。

眾多影片之中,影展以各影片對生命不同面向的探討,從主題「跨界人生」再衍伸出七大主題,展現世界各地區、族群面對衝擊的文化流動性,以及圍繞著族群、人權、性別、拆遷等議題的諸多省思和討論。當代人類在現代的歷史、現在與未來中面對快速變化的外在環境與內心世界,以「記錄在地」為本的民族誌影像工作者如何看待自身與環境、議題的關係?又如何捕捉面對不同社會轉變、文化衝突、生存出路的人們,在這樣
的環境下展現出跨界的生命力量?國內外導演們在影展開幕這天的「跨越鏡頭:導演的跨界人生」論壇中,分享各自創作的心路歷程。

除九位外國訪客,出席論壇的國內導演則為開幕片《島嶼的記憶》導演張也海‧夏曼、《戀戀Fuzu》《Alis的心願》焦點導演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最後12.8公里》導演撒舒優‧渥巴拉特、《邊城啓示錄》導演李立劭及《讓靈魂回家》導演胡台麗,涵蓋台灣不同族群、不同議題的創作探討。

2013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跨界人生」10月4日到8日在台北真善美戲院上映,34部精選紀錄片加上與導演面對面的映後座談,這場獨特的文化活動要帶給對人類社會文化感興趣的大眾及專業領域師生五天精采的影像饗宴,也盼藉由族群文化議題的全球交流,在人類生存權利的剝奪、穿越時空下的族群認同等種種不同界限中,發掘並探索人類跨越界限的人生故事,以觀看他者反省自身。

影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eff.sinica.edu.tw/ch/2013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ieff.fans

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