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柔力量影響世界 文化部提「5年5億元」紀錄片計畫

用溫柔力量影響世界 文化部提「5年5億元」紀錄片計畫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年9月26日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記錄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的紀錄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這是導演羅與階與妻子王秀玲在紀錄片圈子耕耘14年的成果。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紀錄片能凝聚與療癒受傷情感,且在國際受限的舞台,用這個溫柔的力量,讓國際看見台灣。因此特別針對紀錄片提出新的補助草案,目前尚在立法院審核中。

龍應台在26日說明「5年5億元」的紀錄片扶植計畫,預計在明(2014)年開始,針對由製作人或影像創作工作室與公司所提之紀錄片計畫進行補助,只要申請人可提出包含內容、行銷、資金調度法,或是如何增加國際能見度等在內的完整計畫,即可給予補助。

龍應台認為,過去是以單一「導演」給予輔導金,但部分計畫多是導演個人想圓的夢想,因此這容易發生紀錄片計畫缺乏行銷、資金調度等細節,導致這些紀錄片無法被更多人看見,甚或胎死腹中。因此明年將以6500萬元開始,試行「製作人制度」,也就是紀錄片製片,或是影像工作室、公司需提出完整計畫,包含行銷、回饋計畫與如何讓國際看見。當然,過去針對單片與個人補助的方法將持續,且不會占用電影扶植的經費。

另外,過去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改為「年度展」,以及辛苦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且將設置常設機構與獨立小組,附屬於國美館與電影資料館,專職處理紀錄片相關事務。

為了讓國民能更有文化素養,龍應台表示,將與教育部合作將流行音樂與電影的欣賞編入教材。他認為,現在問青少年何謂流行音樂或是電影,他們多能對於喜愛的歌手或導演侃侃而談,但問到更深入的歷史等面向,卻答不出來。因此,它們希望學子在校內不只學政治史,也可學到音樂、電影等文化史。第一步將以流行音樂與電影同步進行,因為這兩項目標相當明確。雖電視節目也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但電視包含綜藝節目、電視劇與新聞,且牽涉媒體識讀,較為複雜,將在其後進行。

http://www.nownews.com/2013/09/26/91-2990216.htm#ixzz2g4zZGcu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