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七月主題放映「夏日電影紀事」

夏天到了,陽光、熱浪、放暑假,夏天總是給人青春奔放、熱情恣意的狂熱感,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特別選映多部以夏日為主題的影片,帶領觀眾感受電影中的烈日影像風情。

《追火車的孩子》
首先,「名導初體驗」的夏日短片系列,網羅了魏德聖、鄭有傑等當代台灣名導的早期短片,不約而同以夏天為題,從少年成長、青春愛情、到死亡與生命認同,同樣的烈日炎夏,卻以各自不同的影像手法,展開對社會與文化的細膩觀察。以《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揚威國際、成為台灣導演代表的魏德聖,1999年的短片《七月天》,宛如殘酷版《四百擊》,講述一名少年為了償還父親賭債,擔任賭場的看門小弟,本以為可以在黑道混出一點名堂,卻反而遭受了一連串殘酷的打擊,理想破滅。鮮活的人物塑造、簡潔有力的情節敘事,影片篇幅雖然短,但卻已經足見魏德聖精彩的影像掌握力與社會觀察厚度。《一年之初》、《陽陽》導演鄭有傑的《石碇的夏天》,則是以石碇為背景,藉由老祖母、當地青年、與外籍女孩三個角色的微妙互動,講述了一則關於語言、文化與自我認同的精彩故事。

《網路自拍秀
紀錄片的部分,《網路自拍秀》記錄一群在影音平台上藉由自拍影片大方揭露自我的青少年,讓我們一窺新世代的想法,以及網路對於年輕族群的影響。《追火車的孩子》、《少年鼓手》、《鬥瓶子》三部2013年新完成的紀錄片,分別描寫印度與台灣的青少年們在殘酷的社會競合與淘汰中,藉助一份主動關愛、引領他們走向正途的力量,學會抵抗生活周遭的壓力與誘惑,企圖找到平靜、自信、與未來的方向。《瑪莉安的心事》、《303》則呈現了從伊朗到瑞典的小小新移民和台灣新移民下一代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在看似無憂無慮的校園生活中,他們各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成名之路》、《夢想無限》中的年輕人們,站在實現夢想的起跑點,雖然徬徨與不確定感從來沒有消失,但且看他們如何為青春展開一段美好的冒險之旅。

《瑪莉安的心事》
 此外,多部以夏日為題的影史不朽經典修復與名導得獎名作,像是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的《夏日之戀》、亞蘭德倫的《陽光普照》、藝術名導菲利普卡瑞的《偷歡》、奧利維耶阿薩雅斯的《夏日時光》、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等,展現了不同時代的夏日印象。

另外還有適合親子共賞「府中午後.暑假電影院」,及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2014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動物篇」帶來精采豐富的影像人文與生態世界。雖然說大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電影中的艷陽夏日,卻從青春、愛情、到家庭、成長,拍了一頁又一頁的夏日影像紀事,更多生命豐富多元樣貌等你看見。所以,夏天到了,來府中15看電影吧!

府中15官網: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heme.aspx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