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協助】「崩壞 重生」 2015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睽違兩年,由公共電視主辦、年年爆滿的「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將於2015年11月20日在台中正式揭幕,準備再度挑戰你的觀影經驗。今年影展單位首度前進花東,將於12月初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東部首映。

本屆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以『崩壞‧重生』(Collapse /Rebirth)為主題,精選來自歐亞多國的話題強片,帶領觀眾從各種面向剖析社會議題。上至國際政治,下至慘綠青春,挑戰刻板價值、顛覆主流論述。十部精選世界公視強片,每一部都帶你看見一個角落,獨到的社會關懷和歷史視角,搭配映後專家座談,精彩可期。


解構網路評價 戳破國家機器謊言

本屆開幕單元《網路的背叛》精選加拿大熱播的消費實境節目【按讚的騙局】,為觀眾揭開網評時代下不可告人的秘密。行銷手法推陳出新,消費者安能辨認其中的操作伎倆?網路的上綱是監控,丹麥紀錄片【史諾登大逃亡】完美地詮釋這一點。2013年,愛德華史諾登向媒體洩漏美國的監聽醜聞,引起舉世譁然;本片呈現史諾登揭密後從香港逃亡到俄羅斯的驚險過程。國家安全真的需要用個人隱私來交換嗎?面對無所不在的「老大哥」,小蝦米該怎麼對抗大鯨魚?


窺見年輕人的秘密心事 銀髮族的愛與慾

《靈魂探戈》單元則帶領觀眾透視不同的年齡層的幽微心事。日本90世代的青少年中,每天就有10人死於自殺!什麼樣的困境,讓花樣少男少女選擇擁抱死亡?NHK社會福利節目【青春煞車】讓這些曾走過生命幽谷的年輕人現身說法,帶來第一手的憂鬱告白。來自德國的【阿公阿嬤超速配】則幽默又犀利地描繪身/心靈孤單許久的長者與同齡異性間相處的種種反應,透過數名銀髮族聯誼約會的即興戲劇,袒露銀髮族真實的愛與慾,「資深」影迷絕對不容錯過。

審視每個歷史的關鍵時刻

歷史不斷重演,只是換了舞台。《關鍵時刻》單元分別再現了歐洲和亞洲的歷史轉捩點:丹麥紀錄片【一九八九】已柏林圍牆倒塌的1989年為背景,巧妙結合歷史資料畫面及訪談,重現當時社會氛圍;並讓匈牙利前總理米克洛許現身說法,娓娓道來這段東歐民主化的傳奇血淚史。而香港RTHK電台的【拯救。消失中的身分】從一個1997年出生的年輕人的自我追尋開始,與回歸後香港同齡的他,看著政經生活各層面產生巨大質變的東方之珠,反思何謂「香港精神」,也展現中國崛起下的香港年輕世代自覺。

黃金傳說 小人物也能締造大故事

《黃金傳說》單元帶領觀眾探觸不凡小人物的掙扎與妥協。來自日本NHK的【魯蛇自拍秀】讓導演將鏡頭轉向自己,紀錄自己的依附雙親的賴家人生、還有現實所逼之下的「成長」過程。導演以一種自揭瘡疤的幽默口吻,呈現日本當代的啃老現象。【解碼任務】則描繪了艾倫圖靈—這位一度被歷史埋沒,卻是連賈柏斯都想致敬的天才,看他如何和納粹鬥智,破解德國引以為傲的密碼機「恩尼格瑪Enigma」,寫下這段不凡的黃金傳說。

摘下有色眼鏡 顛覆日常偏見

《偏見突擊隊》挑戰我們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刻板印象。榮獲今年日本賞最大獎的【救救黑彼得】,藉由荷蘭導演桑妮柏格曼「為什麼聖誕老人的侍從-彼得一定是黑人」的大哉問起頭,如滾雪球般地挖掘觀眾潛意識中不願承認的偏見。當傳統風俗遇上種族議題,我們該如何自處?【超完美監獄】則挑戰觀眾對於監獄空間的定義,當篤信「懲罰主義」的美國典獄長來到號稱地表最人性的北歐監獄參觀,這些超出他經驗之外的「懲罰」,將會帶給典獄長什麼樣的衝擊?

本屆影展也遵循活動一貫討論及思辯精神,現場將邀請日本放送協會製作【青春煞車】導演久保暢之(Nobuyuki Kubo)、及香港電台節目【拯救。消失中的身分】導演吳艾美(Amy Ng)來台,與觀眾近距離討論兩部話題作品。


2015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 台中場  11/20 (五)~ 11/21 (六)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演講廳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 花蓮場  12/4 (五)-12/6 (日)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a-zone)  第19棟小展演廳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 台北場 12/18 (五)-12/20 (日)
中油國光會議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索票辦法:
● 每場開演前30分鐘開放現場免費索票入場,額滿為止。 票券以「主題單元」場次為單位,一張票可觀賞該場次兩部片。
● 四人以上可揪團登記!http://goo.gl/forms/zlVHlQjqNa

活動網站
http://2015bestinput.pts.org.tw/
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bestinput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