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 入圍名單出爐!

有素人導演跳板之稱的【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入圍名單出爐,今年從近百件作品中評選出20部入圍作品,本屆影片關注之題材多元豐富,包括農漁業永續發展、自然生態、文化傳承、人文社會關懷等,為使評選過程能顧及各個面向,評審團特邀地方文史工作者、專業影像工作者、社會觀察家等專業人士共同組成,並由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擔任評審團主席,評審過程充滿討論,亦將於11/28頒獎典禮中公佈最後得獎名單。
《花嶼無花》劇照


拿起攝影機,記錄生活二三事

【攝區二三事】已邁入第八屆,八年來徵件活動所累積的投件作品達數百件,有別於一般影片競賽皆以專業導演為主要參與對象,本競賽鼓勵素人導演參與,透過鏡頭發掘在地生命力與真實動人的故事。

今年入圍作品內容多元,有記錄台西漁村獨特「海牛」文化的《牛轉番仔挖》,也有記錄受空汙影響嚴重的養殖產業的《台西悲歌》,關懷農業現況及未來發展的《台北作田人》、《友米真好》;自然生態也是許多人關注的重點,有記錄鯨豚救援者的《鯨與象》、拍攝小辮鴴生態習性的《土豆鳥大集合雲林小辮鴴普查》,身為地球公民,每個物種互相依存,而環境的改變所造成的衝擊更是牽一髮動全身。人文與文化傳承一直是發展文創產業的重要基底,入圍作品中的《草店》、《釘礱的手》記錄即將消失的傳統手藝,《pakaluluzuak(傳承)》、《我家住在山的那一邊》記錄天災後原住民族群的困境與對未來的思考、文化的傳承。《彎下腰的風景》、《村 夢》記錄青壯年回鄉,以及對自身社區/社群的文化保存;《再見了,菲林》則是在紀念即將消失的電影膠捲。人文社會關懷部分,有記錄國族認同的《門》,以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後代生命故事的《「我的父親/從漁翁島到綠島」山東流亡師生 張敏之父子的人生路》。另外有作品形式清新的《花嶼無花》、記錄新住民在台生活的《外籍老娘獅子班》,以及過去一年多來台北大巨蛋旁護樹行動的《抱‧樹‧人》、街友變身最佳社區導覽員的《街角的春天》、人老心不老的《夢想全壘打》等,共20部入圍作品。

《抱‧樹‧人》劇照

1128日頒獎典禮隆重登場

不到最後不知獎落誰家!所有得獎名單將在1128日(六)頒獎典禮公佈,十萬獎金最後是誰能帶走呢?敬請持續關注中華電信基金會「點‧台灣」網站以及紀錄片工會部落格,也歡迎搜尋按讚「攝區二三事」facebook粉絲專頁追蹤相關活動最新消息;或有相關問題可直接與「攝區二三事」徵件小組聯繫,電話 02-2557-1191、電郵event.docunion@gmail.com





第八屆【攝區二三事】入圍名單(按投件先後排序)

釘礱的手
導演:何方人
街角的春天
導演:陳俊豪
導演:邱育南
夢想全壘打
導演:林煥文
友米真好
導演:陳祥豪
牛轉番仔挖
導演:何婷婷
我家住在山的那一邊
導演:黃春滿
彎下腰的風景
導演:蔣宛融
外籍老娘獅子班
製片:邱宗怡
台西悲歌
導演:詹皓中
草店
導演:鄒立仁
土豆鳥大集合─雲林小辮鴴普查
導演:林鳳英
鯨與象
導演:張弘榤
「我的父親/從漁翁島到綠島」山東流亡師生 張敏之父子的人生路
製片:高丹華
pakaluluzuak(傳承)
導演:吳心蘋
花嶼無花
導演:劉冠廷
再見了,菲林
導演:張逸方
台北作田人
導演:卓紫嵐、游子毅
村 夢
導演:陳樂人
抱‧樹‧人
導演:張銓傑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