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六月主題:尋找心方向】



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六月主題:尋找心方向】
  流浪,為的是尋找生命的出口。因著外在世界的動盪,抑或內在心靈的失衡,人們一再出走。不論是為了躲避槍林彈雨、遠離躁鬱憂傷,還是追求眾生平權,歸鄉與對家的想望,一直都沉在流浪者心底。6月份府中15以「流浪」、「歸鄉」為題,觀看流離者心中的寂靜與喧囂、腳步的確定與猶疑、路途上輕靈或沈重的片刻,以及面對未來的冷靜與熱情。

  2010年茉莉花革命引起阿拉伯世界劇烈動盪,為逃離戰亂及威權政府,大量人民鋌而走險,橫渡地中海前往歐洲,企圖找到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的《海上焰火》記錄義大利南部小島成為北非難民嚮往的天堂,島上居民的日常生活,對照救助安置難民的實況,高明敘事美學值得一看。《跨越邊境》由非洲移民親自手拿鏡頭,真實記錄鋌而走險的越境生活。然而,歐洲勞工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長途跋涉跨境至盧森堡工作,《無國界勞工》探討此全球現象。反觀臺灣,榮獲金馬獎紀錄片的《望鄉》從開放外勞的年代說起,探討雇傭關係及移工問題。延伸電影《海邊的人》以及《娘惹滋味》,以兩段抒情敘事手法,讓觀眾了解移工們身處異國的心境。《山河故人》則以史詩愛情,呈現移民身處異鄉的文化衝擊,提醒著埋藏在記憶深處的文化根源。

  為了改變生活,有些人則選擇離開家鄉,遷居到另一個國度。臺灣導演蔡靜茹的作品《日久,他鄉是她鄉》則記錄一群女人以婚姻作為追求幸福及改變生活的方式;《無無名,亦無無明盡》、《邊境教室》則講述泰緬邊界的一所職業訓練學校,是如何讓許多移工或逃亡者獲得知識,擁有改變人生的力量。要如何努力融入異鄉,爭取落腳生根的一個角落,則是他們面對的永恆問題。

  另外,特別推薦獲獎無數的《我不是你的黑鬼》以美國經典電影片段帶出民權運動血淚史;《時尚流浪漢》一改你對時尚人生的看法,光鮮亮麗的時尚攝影師,在寸土寸金的紐約,卻居無定所,過著流浪漢的雙重人生﹗《心靈庇護》則是透過一個愛情故事,觀看流連街頭的人們,最終如何獲得心靈的安身之處。

  本月紀錄片駐館導師邀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蘇哲賢導演,將放映近期作品《進擊之路》及導演特別選片《薩爾加多的凝視》,映後座談將與影迷分享他對紀錄片的喜愛與創作歷程。

  大師經典主題則推薦今年推出新作的美國紀錄片大師費德瑞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 的兩部電影《巴黎瘋馬秀》、《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時,影展主席曾說:「懷斯曼創作的40餘部作品皆是經典,他的作品連綴而成描繪人類社會生活的壁畫。」其獨特的拍片手法與觀念,對年輕創作者影響甚鉅,是近30年來最偉大的美國導演。

購票方式
票券預售
1. 於全國兩廳院售票系統端點、7-11(i-bon)萊爾富(Life-ET)全家(FamiPort)購買。
2.
兩廳院售票網訂購(網路訂票需為兩廳院之友),請事先自行取票,節目演出當天現場,無法受理網路訂票取票作業,敬請見諒。
當日售票   
每場次電影,當日於現場提供40張票券,每人每場限購2張,請至「府中151 售票處購買,售完為止。
當日售票時間
-週二至週五電影:晚上6時開放購票
-週末及例假日:下午1時開放當日各場次購票,唯早上10:30場次,為前一小 9:30開放購買該場次票券。 
詳細票務資訊,請見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icket.aspx
電子節目單下載:https://bit.ly/2LfFurY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