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快訊】紀工會推薦廖慶松獲頒「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本會快訊】紀工會推薦廖慶松獲頒「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感恩!狂賀!恭喜廖慶松老師得獎~

經金馬執委會邀請,由「紀錄片工會」和「女性影像學會」聯名推薦金馬獎特別獎候選人--剪接指導廖慶松,經正式評選獲頒今年的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啦~~

[編按:本會推薦理由]

導演與剪接師出身,擁有三十年影片剪接生涯的廖慶松,再歷經臺灣新電影發展搖籃時期的豐厚經驗後,近年有鑒於電影界人才嚴重斷層,努力栽培後進,不吝提攜和陪伴,傳承自身電影實務,從剪接、監製、製片,到教學活動等電影產業裡各重要環節,參與和指導多部電影與紀錄片製作,如近年參與監製和剪接指導的《徐自強的練習題》,即提點創作者關鍵的剪接敘事和技巧,一舉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廖慶松將其精湛的剪接技術精隨,教授予下一代,並對提昇整體電影技術、推動製片理念,和推廣電影文化有傑出成就,被稱為台灣新電影的「褓母」,亦是近年台灣電影產業的重要推手,我們予以推薦。


(金馬執委會新聞稿)2018.09.05

廖慶松提攜後進無私傳承 獲頒第55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7日(六)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金馬執委會於今日(9月5日)召開會議,決議頒發「特別貢獻獎」予資深剪接師廖慶松,表彰他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作為,以及教育傳承無私奉獻的精神。

人稱「廖桑」的廖慶松,是聞名影壇的剪接大師,也是資深監製、編劇。尤其憑藉精湛的剪接技藝,讓他與多位傑出影人合作無間,曾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褓姆」。近年有鑑於電影界人才斷層,他積極努力栽培後進,傳承實務經驗,從剪接、製片到教學,無一不參與。

他在劇情片方面的過人成就,影壇都很熟悉了。但除此之外,許多紀錄片、短片、甚至學生電影,也都受惠於他。這次由紀錄片工會、女性影像學會聯合推薦他,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對資源缺乏者的熱心提點和對電影技術的交流提升,可說是毫不藏私。對於這位大師級幕後人員的苦心耕耘,金馬執委會經過討論、投票,決定頒給他「特別貢獻獎」。金馬主席李安也推崇他「當之無愧」。

廖慶松的創作力依然十分旺盛,去年七月至今,就已經剪了二十多部片。對於得獎,他深感驚訝,自謙道:「我做的事情很簡單,只是幫忙看看片而已。」但當他說出:「只要幫得上忙的,我一定幫。」立見氣度。今年68歲的他更笑說:「我還有很多片要剪,等我八、九十歲,再拿終身成就獎。」

👉新聞稿全文連結:http://www.goldenhorse.org.tw/news/detail/1011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17日(六)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


✘_2018台北金馬影展 ▰ 11.08-11.25_✘

▍10_27_ ➺ 選 片 指 南 ▍
▍10_28_ ➺ 開 始 售 票 ▍


👉本會監事賀照緹導演與廖慶松合作經驗分享:

幾年前,有一部片讓我卡關卡得很痛苦,央請廖桑來幫我看一下哪裡不對勁。他看過之後發現我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方向,於是建議另一種方向,問題就解決了。我心中豁然開朗,但當時死線迫在眉睫,我很怕剪不完。他也沒說破,只跟我說:「沒問題的!我知道妳一定可以!不要擔心!」(以下淚崩300字不贅)。
記得我還問了他一個問題:「為什麼您總是可以馬上看到問題出在哪裡?」我的意思是,因為您是天才型的剪接大師吧?謙遜的廖桑回我:「因為我剪過太多片子,你們犯過的錯,我都犯過。所以,剪錯的時候不要怕」。
今天打電話恭喜廖桑的時候,他說,做電影,有一個堅持的心,是必要的,這樣才能把最好的東西做出來。
那種堅持,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在1/24秒之間前後的挪動,精細的修掉一個不必要的贅詞,以及在15個灰階裡找到一個令人嘆息的灰,那樣。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