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臺北好農印象-臺北市農業影像紀實計畫短片企劃甄選開跑!(徵件至5/21止)



109年度《臺北好農映象-臺北市農業影像紀實短片計畫》短片企劃徵選即日起開跑!本計畫目前已累積30部膾炙人心的紀錄片,彰顯了臺北市農業的價值與農民的感人故事。今年將以臺北的兩大休閒農業區及建國假日花市為主題,期待製作團隊把主角當作品牌經營,透過暖心精煉的故事去觸動觀眾最細微的神經,提出具有穿透性與開創性美學視野之拍攝企劃,依此創作出高質量4分鐘紀錄短片。

即日起開始徵件至5月21日(四)截止,主辦單位將從所有提案中選出各主題的最優企劃,獲選正取的提案團隊可獲得153600元製作補助經費。歡迎所有對影視製作有興趣的人士報名參與,同時特別希望影視相關科系學生組隊參加,以鏡頭詮釋臺北市農村產業的風格、活力及未來性。

資格:

(一) 具短片相關製作經驗之影像工作者或影視相關科系學生或對短片製作有經驗之人士報名參加或跨界合作。導演必須為中華民國國籍之人,請以影片導演為第1序位報名人。

(二) 必須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不得以公司行號名義報名,每位導演投件數量不限。

短片主題:

各主題皆有指定拍攝對象,若主題或拍攝對象不符將不予考慮。

如欲參加甄選,請務必電詢本會以便聯絡指定拍攝對象,另若有不明瞭之處也歡迎電詢本會,諮詢專線為 (02)2895-4177分機13。

本年度徵件主題為『建國假日花市』、『竹子湖休閒農業區』或『貓空休閒農業區』與農直接或間接相關之產業為核心之人、事、地、物為發展背景之主要內容。期待透過紀錄短片引導觀眾深度認識大臺北地區溫暖厚實的農人故事,並達到行銷在地產品與產業的目標。

指定主題:
1、 建國假日花市
建國南路高架橋下平日是冷冰冰的停車場,到了週末就會搖身一變成為都市裡的後花園,200多個展售位售賣著各式各樣的植物及花藝用品,熱鬧非凡。花農從週五夜間就進到花市準備迎接假日人潮,忙碌了兩天之後,平日裡的生活又是如何呢?今年是建國假日花市成立第37年,期待透過影片的拍攝,讓民眾來到花市不單只是看到各種奇花異卉,更可以看到花市背後的故事。

2、 貓空休閒農業區
貓空休閒農業區位於臺北市文山區指南里,擁有豐富珍貴的茶鄉文化和多條特色登山步道,天氣晴朗時遠眺臺北101大樓一覽無遺,夜晚品茗沏茶,欣賞市區萬家燈火美不勝收。遊客還可到「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免費參觀和品茗鐵觀音茶,是個體驗慢活的好地方。本次紀錄片期待透過當地茶農角度,引領觀眾體驗貓空豐富珍貴的茶鄉文化。

3、 竹子湖休閒農業區
「竹子湖休閒農業區」為臺北市第三處休閒農業區,位於陽明山竹子湖地區,是世界上少見與國家公園共生的都市農村聚落,擁有豐富的農業特色、地理景觀、生態資源及農村文化。竹子湖地區的農業發展從民國初年的「高冷蔬菜時期」,再由稻米、蔬菜進入「精緻花卉時期」,一直到現在的「休閒農業時期」,過程中都少不了當地農民的努力!期待透過當地農人的引領,讓觀眾看到竹子湖歷久不衰的生命力!

延伸閱讀:
台北好農FB徵件簡章2019年獲獎影片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