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紀工聚會】《鑽石水族世界》放映&映後



#紀工普拉斯

《鑽石水族世界》放映&映後

時間:8/20(日) 14:00~17:30
地點: 25X40 藝文空間(嘉義市西區中正路554號)
與談人:黃琇怡、辛佩宜

一片荒地要如何挖出水池長出蝦子?一句緬甸話都不懂的台灣人,要如何南進,發展養蝦事業?文化差異、權力關係、性別糾結,仿若大水灌入池子,逐漸失衡,導演也被捲入其中。
歷時三年蹲點拍攝,《鑽石水族世界》看似向外,要回探的,終究是台灣本身。如何理解島國的歷史與價值,這部層次豐富的紀錄片,提供了多元的思考。

🎞《鑽石水族世界》
黃琇怡|2022|台灣|彩色|153mins 
小杜哥,一個來自台灣的蝦農,想在緬甸進行革命性的跨國養殖計畫。但計畫未開始即被誣陷持有槍枝與白粉;一個緬華混血女孩,小蘇,期待循著父親的腳步,從台灣回到緬甸落地生根。「成功」是他們相遇之後的共同目標…。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5nfAdas5mMPzmSnCA



講師介紹

黃琇怡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目前定居於雲林,主要擔任紀錄片與短片之導演及製片。過去曾長期參與南方影展策劃與執行,個人作品主要關注女性議題、長照與環境議題。最新作品《鑽石水族世界》歷時5年於緬甸拍攝,紀錄台灣人至東南亞的生活與文化衝突。本片獲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銀獎、最佳觀眾票選獎。

辛佩宜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從紀錄片出發,關注人的生存狀態與樣貌。作品入圍金穗獎、杭州亞洲青年電影節、香港國際紀錄片節、瑞士真實影展DocOutlook。近年參與C-LAB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reators駐村、2020綠島人權藝術季等白色恐怖議題創作。目前正在進行探索精神疾病與家族史的《烏鼻》紀錄片拍攝。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