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紀工聚會】紀錄片的真實與虛構



#跨界聊聊💬

紀錄片的真實與虛構


時間:8/5(六)14:00~17:00
地點: 海馬迴光畫館(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83號2樓)
與談人:許慧如、陳婉真

近年不少具記錄性質的實驗跨界影片,以真實事件、人物為基礎,加入「演出」形式組成影像敘事。本場次邀請導演許慧如從影像作品及映後座談,聊聊穿梭在真實、虛構、演出與再現之間的緣由、選擇與實際上的歷程和做法。

🎞《地洞》
許慧如|2020|台灣|彩色|30mins
這部紀錄片,是關於一個沒有被拍成電影的劇本....
這個劇本的寫作者,也就是本片的主角,他平常的工作是協助劇組勘景,偶爾也客串一些角色。紀錄的同時,他正在一處剛開放的軍事遺址 − 地洞,幫某劇組擔任臨時演員。 劇本的內容關於他自己,一家三口,過勞早逝的母親,和一個又賭又嫖、長期家暴母親的「那個人」。

🎞《臨時工》
許慧如|2018|台灣|彩色+黑白|25mins
本片以非典型紀錄片的拍攝手法,聘僱三位真正的臨時工來扮演臨時工,廢棄工廠的空間便是舞台,他們在其中組構出了一個若有似無的、臨時的家。憑藉著身體的勞動與彼此的關係,在真實與虛構的邊界、城市與荒野的邊界、家與流浪的邊界,活著。透過被棄置的工廠、打臨工的工人、以及尋找工人的塗鴉,反映出工人階級的真實處境。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G8YJEFU2CzZ4L2oX9

💬💬💬💬💬💬💬💬💬

講師簡介

許慧如
1975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畢業,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曾參與多部紀錄片與劇情片拍攝。作品經常以安靜的凝視洞悉人存在於世的荒謬,從極冷的調子裡映照出另一種溫柔。

陳婉真
畢業於法國里昂盧米埃大學表演藝術所電影組,從事紀錄影像製作、紀錄片研究與評論。將紀錄片視為探索真實的工具,專長研究領域為第一人稱敘事紀錄片、紀錄片中的虛構與真實、紀錄片映演行銷研究。
作品多從個人經驗出發。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