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啦啦隊》試映 好評不斷 【自由】

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力作《青春啦啦隊》,記錄一群高雄的阿公阿嬤跳啦啦隊跳上世運舞台表演的過程。日前在信義威秀舉辦媒體試映,因為題材活潑,破傳統對老人家和紀錄片沉悶的印象,現場人數爆滿,好評不斷。



影片放映的110分鐘,片中阿公阿嬤逗趣互動、無厘頭的行徑惹得觀眾哈哈大笑。映後有觀眾表示,同樣是談論老人的議題,卻與《被遺忘的時光》完全不同,《青春啦啦隊》身為一部喜劇卻同樣觸動人心,很不容易。

為了《青春啦啦隊》開始跑宣傳的楊力州,到校園巡迴演講,他表示,學生一聽到要看紀錄片,本來都準備要睡了,想不到卻「笑」到睡不著。還有人按著肚子笑說:「我還要笑多久啊?」大部分學生看完後不僅改變對紀錄片的觀感,也顛覆對老人家的看法,還覺得一定要帶父母或阿公阿嬤再看一次。

片中阿公阿嬤最堅持的「活到老,學到老」實踐精神,楊力洲表示,其實台灣有疾病的老人只佔約25%,但對「健康」的老人卻比較陌生,造成社會不關心「沒有生病的長輩」。其實他們想做的事很多,《青春》就是其餘75%的最佳代表。比起醫院,長輩更需要長青學苑,如社區活動、技藝學習,提供老人家肯定自我的方式,也是楊力洲拍攝《青春》的初衷。

被問到近期拍攝的作品都以老人為主題的原因時,楊力洲大笑回答:「我真的是迷上老人了!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太精彩了」。在拍攝挑戰極限的《征服北極》時,瀕臨死亡的經歷讓他對生命的脆弱與純粹有多想法,之後試圖將鏡頭轉向「老」這項議題。除了《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目前在拍攝的《紅盒子》,則以現年80歲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為主角。



【自由時報 2011/04/1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