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遊牧影展 街頭藝術家的迷惘 看《美麗失敗者》【中時】

曾以塗鴉美國總統歐巴馬肖像聞名的藝術家費爾雷(Shepard Fairey),還有以電影《變腦》、《蘭花賊》導演瓊茲(Spike Jonze),以及滑板傳奇人物龔札瑞茲(Mark Gonzales),這些席捲九○當代藝術圈的街頭藝術家,是如何從地下文化工作者進入藝術聖殿?第十屆城市遊牧影展選映的紀錄片《美麗失敗者》(Beautiful Loser)將揭開這些藝術家的神祕面紗。
由藝術家羅斯(Aaron Rose)拍攝的《美麗失敗者》紀錄片,紀錄九○年代一群喜愛滑板、塗鴉、街頭藝術和獨立音樂的藝術家,群聚於紐約Alleged工作室,創作以他們生活為藍圖的作品。這個工作室內,許多人根本沒經過正規的藝術訓練,也對藝術世界毫無概念。但他們以自助的方式,將街頭流行、滑板文化與塗鴉等放入創作,形成一股新潮流,後來也都成了影響當代流行藝術指標性人物。耐人尋味的是,片中也呈現當這些地下工作者一躍成為知名藝術家後的迷惘,對於「這真的是我要的嗎?」進行反思。
二○○二年以來城市遊牧影展建立以各地次文化作為選片標準。策展人傅達文表示,近來台北華山藝文園區,西門町紅樓等替代空間的興起,藝術活動的活躍,是他決定在影展中呈現當代藝術為主的最大原因。
影展另也挑選了藝術家培瑞茲(Danny Perez)與「異種樂隊群體動物」(Animal Collective)樂團合作的新片《Animal Collective之異界幻想》。培瑞茲曾於紐約古根漢博物館及巴黎龐畢度中心展出。《Animal Collective之異界幻想》是在二○一○日舞影展中首映的新片,概念圍繞著為了「異種樂團群體動物」量身打造的十三首全新歌曲,以及「閉著眼聽他們的音樂時,腦中會浮現的影象。」片中充滿恐怖奇幻的影像,挑戰觀眾的視覺極限。
紀錄片《艾里亞森的光鏡幻影》則呈現丹麥藝術家奧艾里亞森(Olafur Eliasson)的創作過程。他曾在倫敦泰德當代美術館展出太陽和霧氣的裝置作品,也曾在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重現瀑布而引起話題。片中紀錄他如何進入天然環境作研究,然後在工作室重新創造。《老媽蹄花》將完整披露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被司法單位毆打至腦出血語進行顱創手術的過程。
【中國時報 2011/04/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