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不老精神 紀錄片鼓勵逐夢 【大紀元】

不老騎士精神,引發全台不同年齡、性別的追夢潮。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昨天表示,當初拍攝不老騎士紀錄片主要是希望老人能活出自己,且安排不老騎士前往安養院、護理之家等,鼓勵其他的老人。她說,活動的用意是要做公益,而不是挑戰極限。

「不老騎士」源自於2007年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發想,「徵召」了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勇士,13天完成機車環島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16日將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慈善簽名會上放映,助老,助幼圓夢。

林依瑩說,基金會用了半年說服這些有罹患癌症、戴助聽器、高血壓、心臟疾病及關節退化毛病的老人及家人,改變對高齡的刻板思維。林依瑩說,一位83老先生的兒子,只要上班能排出時間,帶著要臨盆的太太從台中、台東、基隆、新竹,再回到台中定點探視,讓她印象深刻。
不老團的唯一女騎士張陳映美說,要不是當初80歲的年齡召不到人,放寬70歲的資格,以她72歲的年紀,可能没有機會。張陳映美1996年患乳癌,1997年又發現胃癌,但樂觀的她從不出多想,不老騎士的活動是她另一段人生的新體驗。

17位不老騎士中,過逝兩位,一位是團長賴清炎,張陳映美說,當初團長的一句話「80歲,不做就没有機會了!」鼓勵大家追夢去,没想到3年後團長去逝了。不過張陳映美表示,不老騎士的精神已經像種子一樣擴散了。

【大紀元日報 2011/04/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