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電影節 四大類四十三部佳作競逐百萬首獎

圖說台北電影節備受矚目的「台北電影獎」,於五月四日在中山堂的光復廳公佈入選片單,今年共有四十三部影片將一起角逐「百萬首獎」最高榮耀。包括彭于晏、屈中恆、陳妍希、柯佳嬿、謝欣穎、郭品超、李亦捷、張捷、柯震東等俊男美女,楊烈、丁強、小戽斗、吳朋奉、黃健瑋等硬底子演員皆盛裝出席,星光耀全場;製片李烈、導演林育賢、李啟源、九把刀、楊力州等人皆熱情參與。


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更以兩「不」來勉勵在場所有入選者,一「不」是不要趕跑觀眾,二「不」是不要嚇跑投資的金主,幽默地建議台灣電影能夠重新創造出新的世紀。

「台北電影獎」是純粹肯定台灣電影的重要獎項,擴大劇情長片紀錄片動畫片短片等四大類影片創作形式報名,特別鼓勵台灣新銳導演與演員等電影人,共同角逐「百萬首獎」,蔚為重要特色。

「台北電影獎」的公佈入選記者會,在隆重又溫馨的氣氛中舉行,主辦的臺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遴選委員代表藍祖蔚致辭後,即開始宣佈入選片單。

今年共有四大類近兩百部影片報名,經過五位外部遴選委員:知名影評人藍祖蔚、曾偉禎,電影學者張昌彥,「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廖本榕,資深電影業者陳俊榮,以及兩位內部遴選委員: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與策展人塗翔文,共七位遴選委員經過仔細的審片、討論與投票之後,選出共十部劇情長片十一部短片十三部紀錄片九部動畫片入選,總數比去年入選片多了四部,主要是遴選委員覺得本屆紀錄片及短片素質特別高,由四分之三遴選委員投票同意,通過增額入選,也展現台灣電影豐富飽滿的創作力。

圖說
《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左二),監製李烈(右),
演員彭于晏(中)、柯宇綸(右二)與主席張艾嘉合影

今年入選的劇情長片,除了已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當愛來的時候》之外,多為風格迥異的新秀導演作品。李烈、黃江豐監製,林育賢執導《翻滾吧!阿信》是林育賢哥哥林育信的自傳,描述從小喜愛體操的阿信,如何克服黑社會的誘惑、實現理想。執導過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林育賢,這次找來偶像明星彭于晏、林辰唏演出這部具有勵志意義的電影,更加吸睛。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則是暢銷網路小說作家九把刀自編自導的自傳,由電視製作人柴智屏製片,敘事大膽、內容突梯。新人柯震東片中化身九把刀,表現突出;陳妍希、郝劭文、王彩樺、敖犬等都有精彩演出。

圖說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導演九把刀(左二),
監製柴智屏(右二),演員柯震東(中)、陳妍希(右)與主席張艾嘉合影

李啟源執導的《河豚》,以小學棒球教練和電梯小姐的愛情故事為背景,片名河豚象徵愛情:看似可愛、其實有毒;吳慷仁片中有頹廢造型,更和女演員潘之敏有激情演出。《歸.途》是知名攝影師錢翔所執導的長片,主角吳朋奉展現層次分明的演技。

《消失打看》由陳宏一執導,描述程式設計師設計的「消失」網站大受歡迎以後,他卻如人間蒸發般讓女友曾珮瑜痛不欲生,王子和林辰唏及林柏昇、謝欣穎在片中的多角戀情,展現爆裂青春,也令人感嘆愛情隨時可能消失的無常;《寶島漫波》由王啟在執導,聚焦失業男、單親媽、綁架團、詐騙首腦等人物的際會,屈中恆及陳以文、姚采穎都有洗練的演技展現。

圖說
《命運化妝師》編劇于尚民(左起)及《消失打看》演員謝欣穎、林柏昇(Kid)

《命運化妝師》是連奕琦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用懸疑情節來包裝主角們的愛情故事,集合台灣新生代優秀演員如謝欣穎、吳中天、張睿家、張少懷等演出,這也是名模隋棠大銀幕的處女作。鄭芬芬執導的《熊熊愛上你》由郭品超演出衰神,是部喜趣的公路電影;劉振南執導的《我的拼湊家庭》描述現代家庭的崩解與聚合,有如現代都會之縮影。

圖說
《熊熊愛上你》演員郭品超(左)與柯佳嬿

今年入選的九部動畫片,在創意和技巧上都有可觀之處。包括探討社會議題的《白雪公主》,環保的《小水滴的奇幻旅程》、想像力豐富的《咖啡戀人》《光之塔》《火車地下室》,把民俗融入的《飛魚》《櫻時》、探討生死大事的《彼岸》,以及探討親情的《晚餐》

十一部入選短片中,有不少知名演員演出,例如蔡振南演出的《焉知水粉》、鄭有傑主演的《下落村的來電》、沒有一句台詞但表現逗趣的王柏傑演出的《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生靈》則描繪豬的一生,讓人悲憫動容;表達親情的《庭院》《記得打給她》;含有浪漫青春情愫的《小情小愛》《裙襬上的夏天》《那一夜的正義》《烏龜和眼淚》《小偷》都顯示台灣新生代電影人的創意,超越影片長短格局、追求影片是否感人的企圖心。

去年「台北電影獎」的「百萬首獎」頒給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讓今年入選的紀錄片格外受到關注。遴選委員認為今年報名的紀錄片,無論在品質、取材皆優秀突出,議題涵蓋環保、文學、時事、個人傳記等,深度、廣度、多元兼具,因此增加紀錄片入選的數量。

十三部入選的紀錄片中,台灣文學大師系列電影的《他們在島嶼寫作》就佔了三部:《兩地》《尋找背海的人》《化城再來人》都入選。陳傳興執導《化城再來人》,捕捉詩人周夢蝶一天的身影;林靖傑執導《尋找背海的人》是「家變」作者王文興的創作歷程;楊力州執導《兩地》則刻畫「城南舊事」作者林海音的創作情感。

楊力州除了《兩地》入選,他執導以失智老人為主軸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也入選;柯金源執導的《森之歌》《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同時入選,形成雙料入選的現象,是今年入選紀錄片項目的一大特色。

柯金源出身攝影記者,長期觀察台灣社會脈動、紀錄台灣生態;他的《森之歌》紀錄台灣五大山脈的生態環境,運鏡優美;《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更大膽批判台塑到底有沒有污染台灣,議題一恢宏、一尖銳,是值得關注的台灣紀錄片奇兵。

《落番》是以「劇情紀錄片」形式來呈現馬來西亞的金門華僑,在困境與異鄉求生存的堅毅精神。另一部《世紀懸案-劉吶鷗傳奇》卻是試圖找出傳奇人物劉吶鷗的死亡秘密。

《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是紀錄八八水災小林村滅村之後的故事;《疼惜天地》《沈沒之島》都是與環保議題相關的紀錄片;《遙望星球的孩子》則表達對自閉症兒童的系列關懷之作,而《與愛無關》則是拍攝以男性家暴為題材的紀錄片。

記者會後,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和今年入選影片的代表,共享親切的下午茶,暢談創作與生活,她期許台灣電影界更團結,一起寫下電影史上重要的一頁,邁向台灣電影的黃金十年。

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4日至7月16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以及總督數位影城舉行,以上入圍的所有台灣電影,都將會在影展期間售票映演。今年的影展套票也將從5月21日起展開首賣。除了5月21日當天下午在敦南誠品一樓大廳的「首賣會與選片指南講座」,今年電影節也特別在影展開幕前,自5月14日起設計了多場免費入場的「英國電影主題講座」與「影展前展」,讓影迷提前感受英國電影的精彩熱力。
 
第十三屆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入選名單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導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九把刀
我的拼湊家庭
My Transformed Family
劉振南
河豚
Blowfish
李啟源
命運化妝師
Make Up
連奕琦
消失打看
Honey Pupu
陳宏一
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張作驥
熊熊愛上你
Bear It
鄭芬芬
歸‧
Ranger
錢翔
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 !
林育賢
寶島漫波
Formosa Mambo
王啟在
共計10

第十三屆台北電影獎【紀錄片】入選名單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導演
化城再來人
The Coming of Tulku
陳傳興
世紀懸案-劉吶鷗傳奇
Treason by Birth
廖敬堯
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Taivalu
黃信堯
兩地
Home in Two Cities
楊力州
疼惜天地
Cherish
王承洋
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
A Gift for Father's Day - The Tragedy ofHsiaolinVillage Part 1
羅興階、王秀齡
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楊力州
森之歌
Song of the Forest
柯金源
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Formosa V.S Formosa
柯金源
尋找背海的人
The Man behind the Book
林靖傑
落番
The Quest
唐振瑜
與愛無關
Nothing to do with Love
郭笑芸
遙遠星球的孩子
Children from the Distant Planet
沈可尚
共計13

第十三屆台北電影獎【短片】入選名單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導演
下落村的來電
The BlackoutVillage
王威人
焉知水粉
Crossing The sentiMENtal Desert
張騰元
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
Scumbag, Pervert, and the Girl in Between.
陳良侯
小情小愛
The Pieces
鄭如娟
那一夜的正義
My Buddies
林暐智
庭院
The Garden
詹嘉文
記得打給她
Keep in Touch
王孔澂
小偷
Thief
陳鈺杰
裙襬上的夏天
Summer Skirts
徐麗雯
生靈
Being
周亭汝
烏龜和眼淚
Turtle and Tears
周旭薇
共計11

第十三屆台北電影獎【動畫片】入選名單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導演
小水滴的奇幻旅程
The Life Journey of Water
史明輝
火車地下室
Cellar under the Train
賴邦妮
彼岸
The Other Side
陳秋苓
晚餐
Dinner
劉千凡
櫻時
Time of Cherry Blossoms
蔡旭晟
白雪公主
Dear Snow White
方信凱
光之塔
The Lighthouse
紀柏舟
咖啡戀人
Café de L'amour
蔡昀潔
飛魚
Libangbang
曾嘉琪
共計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