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杜賓根大學 看電影認識台灣【自由】

德國杜賓根「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ERCCT)」每年主辦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節上週末登場,今年的主題是台灣國家認同,邀請到台灣紀錄片導演鍾權出席參加。幾位每年固定參與的德國觀眾認為,台灣紀錄片不但是他們每年春末最期待的影展,也是他們了解台灣的重要媒介。這個影展甚至吸引遠從其他城市來的觀眾,每年都來共襄盛舉。
德國杜賓根大學今年是第6屆主辦台灣紀錄片電影節,自2006的主題「台灣面象」,2007「外籍新娘」,2008「紀錄片功能」,2009「宗教與民俗」,2010「原住民」系列,對台灣的多樣性與社會觀點朝多元化呈現。今年播放的電影包括鍾權的「台北京之過客」、「台北京之比賽」跟「我們」,另有賀照緹的「我愛高跟鞋」以及郭亮吟的「綠的海平線」,以及楊雅喆的非紀錄片「囧男孩」。

舉辦單位認為紀錄片與商業片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本身事件的真實性,以及導演具有的關懷特定社會題材的特殊性。這可以讓德國觀眾透過影像真實呈現台灣。

【自由時報 2011/05/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