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影像女導演第一人 阮金紅勇敢紀錄人生【台灣英文】

嘉義縣政府剛表揚傑出婦女、越南籍新移民阮金紅,移民署長謝立功為關懷新移民,特別南下來到嘉義縣,向阮金紅夫婦表達賀喜之意,並關心阮金紅為新移民朋友親自製拍的紀錄片進度,同時也學習拿起攝影機嘗試取景拍攝,當起半日的紀錄片導演,體驗掌鏡的樂趣。


新移民來台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但沒有像阮金紅那麼曲折與幸運,原因可能是她的努力與熱情,讓命運發生的奇蹟。

阮金紅為了憧憬未來,與一般越南姊妹一樣嫁來台灣,但卻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經歷了許多的不堪與痛苦,離婚後帶著七歲的小女兒開始全新生活,在最絕望的時候,幸好有台灣新移民協會伸出援手,阮金紅開始擔任志工。

阮金紅將她的遭遇與新住民的姊妹們一同分享,同時也開始幫助她們面對並去克服生活逆境,因為大家新台灣的子民。由於熱心助人,邂逅了同樣也是離婚的知名紀錄片導演、中正大學傳播系老師蔡崇隆。兩人相識、相戀而最後結婚。

再續姻緣的幸福,周遭的朋友一點都不意外,原因是:阮金紅擁有台灣人努力打拼的精神,遇到困難總是耐著性子去處理、去學習,終於修成正果。

蔡崇隆說,太太學東西很快,而且非常有想法,她想把她的故事,以及姊妹們的故事,都用影像紀錄起來,當作幫助新移民的教材,因此剛開始學拍紀錄片時,馬上就充分掌握主題,雖然沒有特殊拍攝手法,但平實的風格總能賺人熱淚。

阮金紅也喜好攝影,用獨特細膩的心思,觀察與記錄週遭的點滴。99年參加義守大學舉辦之「新移民之美」攝影比賽,獲選為「新移民組」第一名;她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還獲得移民署2010國際移民日活動臺灣新故鄉徵文比賽移民組的第二名佳績。

這次阮金紅以紀錄片方式來呈現漂洋過海來台的越南姊妹們內心的真實寫照,在丈夫的幫助下申請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的補助,實屬難能可貴。阮金紅勇敢紀錄人生,成為新移民影像女導演的第一人,她要讓國人更加瞭解遠嫁來台的新移民在台的努力點滴。

謝立功對於阮金紅不畏環境的衝擊,走出自身傷痛的經歷相當感動,認為她靠著自己的努力與信念,學習運用鏡頭來紀錄外配們在台的心情,同時讓國人瞭解新移民遠嫁來台的努力點滴,對於族群互相瞭解有很大助益,也期待所有的新移民朋友都能夠努力活出自我,像阮金紅一樣獲得肯定。

【台灣英文新聞 2011/05/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