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洋次對話霍建起 新紀錄片東北取景【新浪】

 6月7日,山田洋次作品展閉幕式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舉行。日本導演山田洋次,與中國導演霍建起、李纓對話。李纓表示,山田洋次新作《東京家族》由於日本地震推遲開拍,而山田洋次透露,正在製作一部描寫蒸汽火車頭“C61”復原工作的紀錄片,並將在中國東北取景。

拍攝蒸汽火車紀錄片
由於地震原因,山田洋次推遲了翻拍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的計劃。他表示,去年開始拍攝一部以蒸汽火車頭“C61”復原工作為主題的紀錄片,並將來到中國東北地區取景。山田洋次強調,一直把東北當作自己的第二故鄉。
暢談藝術與商業關係
霍建起導演的《那山那人那狗》在內地觀眾寥寥,但是在日本卻獲得了很高的票房,山田洋次認為這與很多因素有關。談到電影藝術與商業的關係,《靖國神社》導演李纓透露,山田洋次曾說,電影是最為資本主義的藝術。對此山田洋次解釋說,“拍攝電影需要花錢,有投資就要有回報,這是電影藝術的特點。藝術和商業就像是一對連體嬰兒,理論上都有生命,但是真正分開了兩個人都會死,這也是電影的樂趣所在。理想的狀況是拍攝高質量的影片,讓很多人看。《七武士》是一部永垂不朽的作品,也是當年的票房之王,是一部商業藝術完美結合的作品,所以說當時就是一個非常幸福的時代。現在的日本,人們喜歡一些比較廉價的東西,但是我們仍然追求打動人心的電影,要有這樣一種胸懷。所以《那山那人那狗》這樣的作品,才會在日本成功。”
霍建起認為,《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放映的營銷策略很好,用口碑傳遞,用一年的時間在一家影院試映,而且買票要預定。“孩子看過之後帶父親去看,這樣一種家庭關係是全世界的。”霍建起表示,“中國電影觀眾水平越來越高,片子不好,觀眾可以選擇不看。”
回憶創作主題源泉
山田洋次鐘愛家庭題材,他坦言,自己在學生時代看過一部義大利電影,內容是一家三口遭到法西斯軍隊圍追,父親帶著家人翻過阿爾卑斯山。“我看過之後覺得非常不安,就想如果我自己,能帶領一家人逃走嗎?看了這部電影發現,所有的人物都承擔了自己的角色,父親做了父親的事情,母親做了母親的事情……如果一家人相處融洽的話,在危急時刻一定可以戰勝困難。”山田洋次表示,自己的兒童時代在東北度過,日本侵華戰敗後作為難民,吃了很多苦才回到日本,“我少年時代的體驗和義大利電影交匯在一起,成為了創作的源泉。”
李纓表示,很少有導演會通過童年時代的經歷,追溯創作本源。山田洋次曾經在沈陽生活了十年,但是他很少喜歡談在中國的經歷。“這次導演願意提,我覺得特別難得。”
談為何鐘情寅次郎
談到《寅次郎的故事》系列,山田洋次坦言寅次郎是一個不靠譜的人,“他一無是處,沒有幹過一件正事,一看到有漂亮姑娘馬上就墜入愛河。我們可以想像,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就會對他們有一顆包容的心。觀眾看了覺得好笑,也覺得自己有缺點,除了激發他們的同情心之外,也會覺得自己很可愛。”
【新浪新聞 2011/06/0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