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


在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經費補助下,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自2003年開啟全國以影像紀錄作為進入社區的方式的一種趨勢,至今邁入第9「社區紀錄片培力營」


今年度企圖舉辦2011年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以社區影像為主軸,將科技與新媒體等元素納入,展開跨領域的研討對談,延續2009年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影像的在地紀錄、生產與社會實踐」曾嘗試對於近年來社區影像生產的模式,以及各地的實踐經驗進行總體的檢驗與對話。「2011年台灣社區影像研討會」則期以「城市博物館的影像未來式」、「地方發展和影像紀錄的關係」、「社區影像的典藏與運用」及「新媒體與公民參與」等重要議題,進行更具深度的討論。



除此之外,為了呼應百年藝術節慶的氛圍,在百年光影的時間軸線上,從社區影像所記錄的歷史軌跡與社會庶民觀點,再看未來數位化技術不斷更新的同時,歷史影像與技術工具原物件的典藏更顯得其保存的重要價值;在空間軸線上,則從影博館在地方上扮演生態博物館的角色,拉高以新竹市的城市博物館群的架構與脈絡,來談未來如何面對社區影像的科技呈現、應用與串聯。


我們希望邀請社區影像紀錄者、社區工作者、媒體工作者、影像教育者、公部門行政人員、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這次豐富且多元的精彩討論,在新竹市這個同時擁有豐富歷史人文與科技產業的城市,為台灣各地社區影像發展提供前瞻且有效的行動策略!

一、      研討會主題
(一)影像、科技與城市博物館-科技展示與地方影像
(二)城市發展與影像紀錄-因地制宜的社區影像培力模式
(三)影像的典藏與保存-社區影像資料庫的建立
(四)新媒體與公民參與-社區影像的公眾放映與媒體近用。
二、      研討會日期、地點
日期:100989日(周四、周五)二天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博館(新竹市中正路65號)
三、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竹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承辦單位: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執行單位:見証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四、      線上報名:詳 新竹社區影像中心 網站http://blog.yam.com/user/hcc2008.html
五、      洽詢聯繫:彭同學0919-363404  Emailhcc.community@gmail.com

線上報名https://spreadsheets1.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90ZHVlTVVuMzBMMllSeWFkLURkZVE6MQ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