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將2年 重建紀錄片首映【自由】

「去年,我們一回來,每個月五個、六個、四個、三個,這麼小的部落,都有人走了我每次訂完了愛心棺木,都會把電話號碼丟掉,想說這是最後一次了,可是通常沒有多久,我又要重新去找那個電話。」

八八風災屆滿兩年,Pangcah(阿美族)導演馬躍.比吼昨天發表紀錄片「山裡的微光」,記錄那瑪夏鄉達卡努瓦人阿布?振興為數不到四百名的Kanakanavu族人文化和祭儀歷程。全片最驚人的就是貨車載運棺木,穿過狹窄搖晃的吊橋和崎嶇山路的顛簸場景,令人傷感的棺木場景每月發生,部落墓場上的十字架,已經劇增到幾近擁擠。

片中,災民依靠車燈打在便道微弱的反光,摸黑找出不掉落河谷的道路,一如片名寫照。馬躍說,風災摧毀山泉水管線,居民常清晨起床,為了飲水沿線檢視,有時花了大半天還找不到破漏之處,最後發現是青蛙卡住水管。

阿布說:「大家都以為風災已經過了,但我們知道它不但還在,而且我們正在經歷、面對。對我們來說,離開土地,就等於離開世界。」

贊助該片拍攝的至善基金會過去兩年在霧台、三地門、達卡努瓦及勤和四部落,協助森林復育,發展部落技藝,他們推動的「原鄉活泉計畫」希望募集五百名認養人,讓三十多名青年返鄉就業。每人只要月捐六百元,四名認養人就能支持一名青年返鄉一個月的薪資。前四百名持續一年的捐款者,可獲部落製作的梅子、紅藜禮盒及紀錄片DVD。捐款專線(0223560118

【自由時報 】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