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索紀錄片展 探索生命極限【中央社】

「偏執與瘋 狂–荷索紀錄片展」即日起到8月5日在台北光點上映, 從1962年的處女作「大力士」到2005年「白鑽石」等24 部紀錄片,一次看盡。


德國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1942年在 慕尼黑出生,他在沒有電影的環境中長大,不曾接受過 正規電影拍攝訓練,1962年首部紀錄片「大力士」完成 後一鳴驚人,成為德國新電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及用影 像探索生命極限的第一人。

策展人游惠貞表示,荷索因為興趣走進電影世界, 用自由的方式拍攝,不拘束任何紀錄片形式。從他的作 品很容易感受到荷索喜歡探索生命極限,如「蘇弗里耶 火山」、「發光的山脈」、「小小迪特想要飛」、「希 望之翼」等作品。另外,荷索也喜歡透過鳥瞰手法拍攝 ,在人物及紀事方面並不會給觀者有窺看的感覺。

游惠貞指出,已故導演楊德昌在美國求學時,對美 國電影教育很失望,正在思索未來時,他走進電影院看 荷索的「天譴」後,受到很大啟發,曾說「荷索做了一 切與電影學校所教的東西不一樣的事情,荷索喚回我和 電影的連結,他是影響我最深的電影人之一」。

主辦單位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主任魏松 (Markus Wernhard)表示,荷索紀錄片展除了台北可 以觀賞得到外,8月2日至14日將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放映、16日至25日將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放映,每一地 區將會各舉辦一場專題講座。



【中央社  2011/08/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