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視紀錄片風波 民間擬連署抗議【立報】

原住民團體與學界正在準備連署抗議立委凍結原民台2千多萬預算,起因是11月初原住民籍立委質詢時,不滿原民台選在10月播放原運紀錄片以及原民台新聞製播方式,要求原視提專案報告說明才能解套。



參與連署抗議民間團體認為,立法院以箝制預算的方式掌控媒體營運,剝奪媒體自主的權利,十分荒謬。原民台表示,製播的原住民族運動紀錄片目的是為反省並回顧原住民爭取正名、還我土地運動等,跟選舉無關;但立委認為,在此敏感時機播放這種內容的紀錄片會影響選情,決定刪除明年度原民台預算。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舞賽‧古拉斯說,立委們不滿的是原民台的新聞內容,經常有著明顯的政治色彩偏向,並且側重某些議員的報導,有明顯不公平的狀況。但她強調,若立委對原視製播有不認同之處,應向公視反映,因目前原民台仍委由公視經營。

資深紀錄片導演比令亞布也在參與連署之列,他認為:「原民台本應為族人服務,但原住民籍立委能否為原住民服務?或是為黨服務?」比令亞布說,類似議題關乎族群的媒體近用權是否遭到侵犯,但這樣的討論總是不會在部落裡發酵,只會在都會區裡引起討論,是值得深思的另一個問題。

【台灣立報  2011/11/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