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紀工聚會】3/14紀工聚會 紀錄片影評人精彩開講





2012紀工聚會首登場的是紀錄片圈內廣為熟知的知名影評人林木材先生。

他並不以攝影機為他的發聲工具,而是以筆和跳脫教條的思考方式,閱讀紀錄片、書寫紀錄片、推廣紀錄片。

從一個紀錄片觀眾,到成為一個紀錄片推廣者,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幾乎是生活在紀錄片裡。

2012紀工聚會首登場,歡迎來聽講!




【影迷、影評、影展,我的紀錄片經驗】
時間:2012/03/14 (三) 19:00~21:00
地點: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   地圖

報名請洽 02-2557-1191 或電郵 docunion@gmail.com
費用:工會會員免費入場;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會員及學生$50 一般民眾$100




林木材 Wood LIN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管理研究所碩士。

電影文字工作者,專注於紀錄片評論。從事紀錄片推廣工作,包括編輯、採訪、映演推廣、出版、策展...等,亦曾走訪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



現任:
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紀工報(Taiwan Documentary E-paper)主編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 策展人
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主編(進行中)

部落格「電影‧人生‧夢」曾獲2005年由中時電子報所舉辦的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個人組首獎─年度最佳優格,評審評語為:

我很意外「電影、人生、夢」能得到這麼多評審的支持,因為林木材的文章寫的是小眾的紀錄片和藝術電影,文章都長長一篇。但,如果長期讀「電影、人生、夢」,就會知道,林木材不是單純寫寫影評,還會深入紀錄片現場探訪,接辦低薪的紀錄片推廣工作,利用部落格、電子報聚集網路社群。他揭發台灣紀錄片發行的種種亂象,抨擊地方影展胡亂招標、控制影展。有別於學院派意識型態濃烈的批評方式,林木材對這兩年來台灣紀錄片發行的觀察與評論,才是真正到過現場的第一手報導。林木材是書寫者、報導者、參與者,是網路小眾媒體抗衡主流媒體與政經勢力的最佳範例。

曾任:
2005
紀錄片《無米樂》台南場院線統籌
「野葡萄」雜誌「文學與電影」影評專欄

2006
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賽初審評審

2007
第29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
紀錄片《寶島曼波》巡迴映演活動統籌與主持

2008
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評審
第30屆金穗獎部落格網管
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文化與科技國際博覽會」文化與科技影片展導讀人(PangeaDay組織的影像推廣運動)
全促會「社區導影」影像競賽活動評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熱帶冰河系列)

2009
新聞局「WOW! EYE台灣全民影音創作大賽」複審評審
第九屆南方影展紀錄片類初審評審
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
(《雜菜記》、《黑晝記》、《超級美麗世界》、六堆客家常民誌)

2010
台灣大百科駐站達人
金甘蔗影展評審
地方志影展評審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選片委員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影展統籌(Programmer)

2011
中華電信影片評審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制度組織、執行運作、文化精神—亞洲紀錄片影展研究」計畫獲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補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軍教男兒》)

2012
中華電信影片評審

http://woodlindoc.blogspot.com/p/all-about-me.html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