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311日本災區 楊力州紀錄災民重生力量 【央廣】

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屆滿周年之際,來自日本災區的3大合唱團將於20日抵台舉辦追思音樂會,向台灣人民無私援助表達感謝。另外,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也配合音樂會的舉行,前往災區拍攝一支20分鐘的日本311周年公益紀錄片「甦」,透過鏡頭傳遞日本災民重生的力量。

在長榮交響樂團、日本交流協會與JTI傑太日煙國際公司共同促成下,來自日本311東北地震受災區的3大合唱團「岩手大學合唱團」、「盛岡巴赫清唱劇合唱團」與「仙台宗教音樂合唱團」共150位成員,20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日本311週年追思音樂會」,要透過歌聲感謝台灣民眾在311地震後踴躍伸出援手。

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親自深入東北災區現場,拍攝首支由台灣製作的日本311周年公益記錄片「甦」。

楊力州說,影片中的受訪者有鋼琴老師、大學生、房屋仲介,全都是這次受邀來台表演的合唱團成員,他們透過鏡頭傳達從悲慟中走出來的心情,並期待能藉著這趟台灣行,當面向台灣人民說聲謝謝。楊力州說:『(原音)這波所破壞的,那這群合唱團員們用音波平撫自己的心靈。這次我在這3個合唱團,我發現他們非常期待在台灣的表演,因為他們想告訴大家我們很好,他們非常努力練習、非常專注練習,那種專注其實是非常感人的。』

楊力州說,雖然拍攝時間前後只有6天,帶給他的震撼卻很深刻,他看到日本災民如何透過音樂的力量面對和處理傷痛,值得台灣民眾省思。

【中央廣播電台 2012/03/0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