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揭露烏干達叛亂團體 綁架6萬孩童 【中時】

為了終止非洲烏干達的內戰,美國非營利組織「消失的孩童」(Invisible Children)製作了「柯尼2012(Kony 2012)紀錄片,描述烏國叛軍首腦柯尼(Joseph Kony)綁架數萬孩童。這支影片上傳到Vimeo和YouTube影音分享網站,意外引起廣大迴響,迄今短短2個星期,已經有超過3,800萬人點閱,不僅引發全球撻伐,國際刑事法庭(ICC)也支持將柯尼逮捕法辦。

柯尼自創強調十誡的偽基督教信仰,20多年前以爭取阿科利人(Acholi people)權利為名義,在烏干達北部成立「主之反抗軍」,企圖獨立建國,起初頗受支持,後來卻發展成為無惡不作的叛亂團體,惡行包括綁架兒童6萬多人,其中男生被迫當娃娃兵,女生被當成性奴隸,過著危險又悲慘的生活。

「消失的孩童」表示,柯尼犯下如此殘暴的反人道惡行,長久以來卻不受世人注意,主要是因為美國不把他當成對美國利益的直接威脅。「消失的孩童」認為,不應容許柯尼繼續囂張,因此拍攝「柯尼2012」揭發其惡行。

這支紀錄片長29分鐘,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Luis Moreno-Ocampo)也在片中現身,聲稱他支持將柯尼逮捕受審。支持該片的名人包括脫口秀天后歐普拉、以及當紅女歌手蕾哈娜。

然而,這部紀錄片也引來負面批評,有人指出,該片針對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提出一個空談理想、太過簡單的解決之道。同時「消失的孩童」財務也引發外界質疑,公共記錄顯示,這個組織去年所募得的款項只有32%用於幫助烏干達兒童,其他都用於員工薪資和包括旅遊在內的其他開支。

【中國時報 2012/03/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