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卡麥隆挑戰深潛 心裡發毛 【聯合】

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一向喜歡挑戰、超越自我。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要驚天動地。他最近又挑戰電影拍攝新境界,要到6.8哩(1萬1000公尺)的深海下拍攝3D紀錄片,並為「阿凡達」(Avatar)續集尋找靈感。這樣單槍匹馬冒險,他到底怕不怕?

酷愛探險的詹姆斯卡麥隆將在幾周後下潛地球最深的地方: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挑戰人類深海潛水極限。他將此次活動命名為「深海挑戰」(Deepsea Challenge),並計畫將潛水過程用高畫質3D攝影機拍攝下來,製作成同名3D紀錄片。

此次活動由美國國家地理協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和勞力士(Rolex)贊助。詹姆斯卡麥隆將乘坐一個12噸重、石灰綠色的單人潛艇下到萬米海底,然後在那停留六小時,觀察、收集和拍攝素材,供科學家們日後進行海洋生物、地質和地球物理等方面的研究。

詹姆斯卡麥隆對潛水並不陌生,在拍「鐵達尼號」(Titanic)之前就多次潛水,後來還將潛水拍攝的素材製作成3D IMAX紀錄片「深淵幽靈」(Ghosts of the Abyss)和「深海異形」(Aliens of the Deep)。

前不久詹姆斯卡麥隆還剛刷新自己的單人潛艇下潛紀錄,在太平洋海域下潛到5.1哩(8200公尺)的深海停留三個半小時。

記者問他當時怕不怕?他起先說在出發前有些擔心出意外,但一旦深入海底,就完全信賴工程科技,不會皮皮挫。不過談到後來,他承認深海壓力在五哩和七哩處不是鬧著玩的,心中多少毛毛的。

【聯合新聞網 2012/03/1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