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太魯閣族文化 紀錄片開拍 【大紀元】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存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籌劃拍攝以傳統歌謠、生活文化為主的紀錄片,參與演出的都是太魯閣族素人演員,導演楊湘文說,現在不做,以後就會來不及。

太管處籌拍的太魯閣族傳統文化音樂紀錄影片,以傳統歌謠、舞蹈、生活文化為題材,透過劇情的鋪排,呈現出太魯閣族傳統的工藝、文化、習俗、生活,讓觀眾能更深入瞭解太魯閣族。

這部音樂紀錄片的劇情內容敘述一名太魯閣族勇士,邂逅鄰近部落一名善於織布的美麗女孩,雖然一見鍾情卻不敢表白。家人為了幫助這名勇士贏得美人心策動搶婚計,隨著劇情的鋪陳,介紹太魯閣族的始源傳說、東遷歷史、紋面文化、織布和藤編工藝、狩獵生活和小米採收農耕。

紀錄片製作團隊從籌劃開始,就積極探訪太魯閣族各部落,並跋山涉水深入太魯閣族祖居地,甚至把設於台北的工作室遷到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太魯閣族部落,而劇中演員也全部都是太魯閣族素人演員。

製作團隊將於3月底進行主要劇情拍攝工作,大舉深入太魯閣族部落取景,製作團隊為尊重在地傳統,今天特地邀請太魯閣族碩果僅存的巫醫簡金美,主持祈福儀式告慰祖靈。

楊湘文表示,拍攝過程必須考證太魯閣族傳統的生活形態和服裝,且太魯閣族做每件事都有不同的祭儀,製作團隊須從耆老訪談和老照片中尋找各項線索,拍攝工作的困難度相當高。

楊湘文指出,製作團隊感覺到如果太晚拍攝,線索將會變得更少,例如太魯閣族現在僅存2名女性耆老有紋面,太魯閣族文化真的需要趕快保存記錄,現在不做,以後就會來不及。

太管處希望這部太魯閣族紀錄片完成後,未來能有機會在國際線航班中播映,讓更多國外人士認識台灣珍貴的原住民文化。

【大紀元 2012/03/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