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驚濤》訴東方鐵達尼祕辛 【中時】

醞釀7年、製作3年的紀錄片《驚濤太平輪》,4月2日至4日晚上9點於中天新聞台首播,陳文茜特別站台串場,製作單位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說:「她是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人,再怎麼冰冷生硬的題材,從她口中道出都感動人心。」

心疼丁雯靜受折磨

陳文茜工作忙碌,獲邀二話不說就答應,丁雯靜說:「她心疼我拍紀錄片這麼辛苦,還問為什麼要一次一次被折磨,感動之餘希望為歷史盡一份心力。」丁說,陳文茜錄製時非常專業,背景音樂一起,完全融入1949年太平輪沉沒事件氛圍中,真情流露,沒有任何NG錄完3集。

《驚濤太平輪》是長天繼《黃金密檔》、《最後島嶼》後的同系列第3部作品,耗資近2000萬,敘述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的太平輪沉沒事件,逾千人罹難,被稱為東方「鐵達尼號事件」。

吳宇森搬上大銀幕

無獨有偶,國際大導吳宇森敘述太平輪上淒美愛情故事的《生死戀》正籌拍中,丁雯靜說,當初得知此消息,她聯絡《生死戀》編劇王蕙玲,將研究團隊考證資料提供給吳宇森,「希望吳導能早日將太平輪沉船事件搬上大銀幕,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該片30日下午兩點於信義誠品6樓舉行首映會,表演大師金士傑以說書方式呈現這段歷史,丁雯靜說:「拍紀錄片沒什麼錢,感謝這些大哥大姊的支持。」

【中國時報 2012/03/2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