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北市紀錄片學苑【校園紀錄片影展】


2012新北市紀錄片學苑【校園紀錄片影展】活動場次

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旁聽。i
更正啟示: <誰在那邊唱>片長應為88mins,特此說明。
2012新北市紀錄片學苑【校園紀錄片影展】放映影片簡介


影片/導演
故事大綱
1
T婆工廠
Lesbian Factory
導演陳素香
56min2010
2004 年,125 名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因老闆掏空資產,3 個月拿不到薪水,於是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TIWA 一邊組織著她們的抗爭行動,也一邊記錄下移工的集體抗爭事件。但拍著拍著,鏡頭裡開始出現雙雙對對的同志伴侶,她們總是互相依偎,溫馨甜蜜,抗爭紀錄遂意外發展成愛的故事。看她們以無比的勇氣,為愛勇往直前,共赴天涯。

2

野球孩子
Baseball Boys
導演沈可尚、廖敬堯
86min2009
故事開始於從花蓮縣瑞穗鄉雲朵渺渺山腳下的教室裡傳來的一陣孩童嘻笑聲,害羞的男生女生對著黑板上的睪丸示意圖開始一陣竊竊私語的討論,教室內這群即將告別童年邁向青年的男孩們有著一個共同的身份-花蓮縣富源國小棒球隊的隊員。
球隊裡有個像爸爸一樣不僅要管練球,還得管身體狀況和功課的教練嚴厲的訓練下,這群六年級的一軍們還有五年級的二軍們個個都不敢怠惰,面對著即將來臨的全國大賽,英勇的隊長阿偉,愛嬉鬧的啟文,不愛讀書的凱文,愛伸張正義的馬志恩還有球隊裡的小朋友們都對即將來臨的球賽充滿了期待

這是一個關於告別童年前夕的記憶,成長是生命必經的歷程,童年的記憶可能是甜美,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透過影像之眼,這些不再只是「別人」的故事,它讓每個觀眾重新反思這段時光的點滴。導演以一個靜靜的旁觀者身分,紀錄了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以及一段告別童年走向長大的歷程。

3
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Taivalu
導演黃信堯
78min2011
八八風災時,台灣收到一筆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的捐款,雖然只有21萬美金,卻是吐瓦魯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一。 自身難保的吐瓦魯,是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持續暖化,海平面持續上升50年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小島國。
暫時離開台灣的災後現場,我啟程前往彼岸遙遠的島嶼-吐瓦魯,這個只有26平方公里,住了一萬一千人的小國,在藍天、碧海、椰子樹下,熱切探索沉沒之島的證據,我到底找到什麼?海平面在哪裡上升?旅途中我抱著滿腹的疑惑,乘著船在太平洋的浪花中擺盪,並不斷回憶起我那恍如夢境般,災難頻傳的島嶼在一次意外的旅途中,尋歌聲的方向,我找到了
4
誰在那邊唱 
Who Is Singing There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88min 2009
成軍七年的搖滾樂團『圖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前,主唱Suming和鼓手阿勝卻分別因為理念不合及現實生活壓力堅決要離團。團員們開會想找出解決之道時,不知不覺回憶起從2003年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海洋音樂祭比賽的過程。

此時曾和Suming另組「艾可菊斯(Echo G.S.)」樂團的世川剛好來找Suming,於是也參與回憶。但世川的出現卻勾起阿勝對Suming另組他團的不滿,阿勝認為要是Suming當年能專心也許圖騰早就紅了,今天他就不必為了賺錢養小孩而離開圖騰,其他人都同意阿勝的想法而指責Suming,認為他的作為都只是為了成就自己,雖然Suming不斷辯解,但沒有人領情。回憶過去讓每個人想起一起努力的共同夢想,然而只有熱血青春卻不能解決眼前現實的種種困難。

圖騰會繼續維持下去嗎?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