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有理?《大樹悲歌》說從頭【中時】

二○○五年激進環保團體「地球解放陣線ELF」(Earth Liberation Front)犯下科羅拉多州滑雪場、懷俄明、科羅拉多與加州多起伐木工廠大型縱火案,這個組織的十八人遭到逮捕,美國FBI將這個逮捕行動列為「美國境內史上最大宗環境恐怖犯罪調查」,更將這個組織列為恐怖分子,引起各界震驚。

美國導演庫瑞(Marshall Curry)以紀錄片《大樹悲歌: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從ELF成員、檢警方以及辯護律師多方角度,探討面對地球環境危機的,激進抗爭或和平漸進,哪種方式才能真正喚醒社會的保育意識?

《大樹悲歌: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也獲得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美國《紐約時報》評論以「成就非凡的紀錄片、無畏懼地探索被這世界簡化成英雄和惡棍之分的複雜環境問題」。這部紀錄片將在四月十二至廿二日舉行的城市遊牧影展中播放,地點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ELF一九九二年在英國布賴頓成立,一九九四年後擴散至全歐及北美。自詡為生態保衛(eco-defense)團體的他們,透過破壞企業的工廠,使其喪失利潤來達到訴求,迄今並無造成任何人傷亡。

影片從庫瑞妻子轉述開始,二○○五年四位聯邦探員闖進她事務所,強行逮捕她的同事麥高恩(Daniel McGowan)。

三十八歲、出生於布魯克林的麥高恩是ELF領導人物,出生於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紐約警察,談到自己加入生態保育抗爭行動的過程。他表示,一九九九年在WTO會場進行和平抗爭,警察以水柱、胡椒噴霧來制止民眾,手段暴力。他因而質疑:「我們為何要如此溫順,根本沒人會聽到我們的訴求。」因此他與ELF成員開始以計畫性縱火以抗議林木濫伐的情況。

麥高恩的姊姊散盡家財以保釋麥高恩,她說麥高恩從小就溫和,幾乎沒人料到他會以這樣激進的方式進行環保抗爭。

庫瑞也在影片採訪被縱火的伐木工廠經營者史旺生(Steven Swanson),史旺生對這些抗議人士不滿,因為他根據美國法令,「每砍伐一棵樹木、還得種回去六棵樹木」,認為某種程度上他也是環保志士。

美國森林委員會(Native Forest Council)的成員巴頓(Bill Barton)談到,要貶損環保運動很容易,這些人早已被塑造成瘋子、嬉皮或縱火犯的形象。「我不反對伐木,但事實顯示九五%的美國原生林已被砍光,守護最後五%的樹木並不偏激,砍光九十五%的樹木,這才偏激。」


【中國時報 2012/04/0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