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敏隆講堂放映T婆工廠

編按:如果錯過這一場,新北市紀錄片學苑也有放映場次,導演將到場映後座談喔。
 5/17(四)18:30﹣20:00 地點:景文科技大學 L棟設計館L309教室

艷驚四方系列講座2 ─《T婆工廠》影片放映與映後座談 《T婆工廠》佳評如潮!移工+同志,勁爆上映!

時間:5月12日(六) 14:00(*開始前30分鐘,13:30,由四方報策展團隊專人畫展導覽。)
地點:敏隆講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14:00影片準時播映。 開映前30分鐘,四方報策展團隊專人畫展導覽,帶您了解一封封畫的背後,移工畫家的生命故事,歡迎參加。 映後座談:移工對台灣社會的衝擊與作用
主講人:陳素香/本片導演 

我原本不知道,我所參與的這部紀錄片,背後支撐的是如此堅定的溫暖與愛。 --歌手/萬芳

「T婆工廠」有力的鋪陳了弱勢位置對具體個人生命的操弄,也刻骨的描繪了務實而奮力的卑微渴望。 --中央大學性 別研究室/何春蕤

《T婆工廠》是我近年來看到最好的紀錄片之一...《T婆工廠》希望把我們拉進這些「愛的故事」裡,同時讓我們看到故事的脈絡、笑淚的由來、問題的視野。 --文化評論者/郭力昕

在移工身份與拉子身份仍受歧視、處處受限制的台灣社會,飛盟移工拉子所能享受的愉悅,僅在性別界線與國境界線交錯中的「這裡與那裡之間」。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靜如

這幾個女生拿起攝影機來,果然拍出了與眾不同的紀錄片!你一定要來看! -- 導演/王小棣

當愛人就是同志、同志就是愛人,搞運動自然更是生猛有力,因為這時,抗爭有了情慾基礎。 --作家/張娟芬

T婆工廠 台灣,2010年,56min 2010年台灣國紀錄片雙年展入圍台灣映像單元、南方影展評審團特別推薦獎。

影片簡介:2004年底,位於台北縣三重市生產電腦零組件的「飛盟國際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逃往大陸,員工面臨關廠的命運。這個工廠有三百多個員工,其中125名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她們因為三個月沒拿到薪水,憂心忡忡且無所適從,因此來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 移工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多如牛毛,但大部分都個別化、零碎化,集體性的勞資爭議並不多見,TIWA作為一個移工運動的團體,當然盡力協助。

我們一邊組織她們抗爭行動,也一邊記錄下難得的移工集體抗爭事件。但是拍著拍著,鏡頭裡出現雙雙對對的同志伴侶,互相依偎,溫馨甜蜜。於是這個紀錄意外發展成愛的故事。

本片記錄了七對女同伴侶,包括她們的訪談紀錄、參與勞資抗爭的情形、工廠宿舍的集體生活;而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這些女同置身的時空環境:藍領移工、面臨勞資關係斷裂的關廠事件、勞工集體抗爭的過程,以及台灣移工政策中不得自由選擇及轉換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呈現台灣移工政策中明顯的歧視性,同時使得雙宿雙飛的在同志伴侶們,面臨另人心碎的分離。 「T婆工廠」是愛情的天堂,而當天堂崩落時,看她們以無比的勇氣,挑戰壓迫她們的國家政策,為愛勇往直前,也為愛共赴天涯。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