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徵件

「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是一個紀錄片產業平台,採取盛行於國際紀錄片影展間的「提案會」模式,幫助華人紀錄片工作者與國際性的電視台或基金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進而鏈結合作的可能。

近年來國際媒體對華人社會的題材充滿了高度興致與關注,但因為語言與文化的隔閡,華人獨立導演多半難以進入既有的國際紀錄片提案系統。我們看到太多優秀的華文紀錄片與國際市場無緣,不僅僅肇因於後期的發行渠道不良,也因為創作前期就缺乏對國際市場的了解與企圖。
於此,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與中華新世代影像文創協會自2010年起舉辦「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每年從上百件報名作品中選出至多20個紀錄片提案,並邀請國際知名的紀錄片產業界人物來台參加,曾經與會的單位包括:美國Sundance、法國Sunny Side of the Doc、英國BBC、法國Arte、德國NDR/ARD、丹麥DR TV、日本NHK、亞太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鳳凰衛視、陽光衛視、香港電台、公共電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上海紀實頻道、央視紀錄片頻道等電視台與影展的專業人士。

活動至今,獲選的37個提案已陸續與國際頻道或買家進行交易。 今年,CNEX承續過去二年的成績,籌辦第三屆的「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活動,廣泛徵求有關華人的紀錄片拍攝企劃,並將從中甄選出至多20個提案,進入二個階段的培訓與提案活動。

第一階段:培訓工作坊 
時間:2012年9月26日~9月28日 
通過初選的20組提案者必須參加為期三天的培訓工作坊,CNEX將邀請國際級的紀錄片工作者擔任此次活動講師,與提案者進行一對一的討論與演練,最後進入提案大會。


第二階段:國際提案大會 
時間:2012年9月29日、30日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CNEX將邀請到國際知名的紀錄片產業界人士與影展的專業人士,與紀錄片拍攝者進行提案、提問與建議。紀錄片拍攝者可藉由此次機會與國際接軌、商談國際合製的可能性。提案大會最後將由來自各國的專業人士投票選出三個提案獎項並頒發獎金。獲選提案可由CNEX協助推薦到其他的國際創投會提案,更有機會找到專業製作人展開國際合作與融資。 提案要求 目的:讓全球觀眾透過紀錄片認識華人社會與文化。 


主題:凡與兩岸三地或是世界各地華人相關的議題,並具有國際市場潛力者,皆可參加。 
製作階段:影片提案可在企劃、拍攝或後製階段;已經公開發表之作品不得提案。 提案者須年滿18歲,以華人紀錄片工作者優先。 提案者必須包含影片之導演與製片人,且須全程參加9月26日至9月30日(週三至週日)為期五天在台北舉辦之培訓工作坊暨提案大會;若提案者無法親自參與,將喪失提案資格。 提案會全程以英語為主要語言,提案者具流利英文能力為佳,主辦單位亦會安排同步翻譯協助提案。 上台提案者必須是導演或製片人(至多2人),每組將有15分鐘的提案時間。 


報名方式:請於2012年7月6日前於CCDF官網上完成線上報名,同時上傳企劃書與片花。 完整填寫線上報名表。 
上傳企畫書:企劃書必須包含以下內容,不得超過5,000字,超過字數者視為資格不符: 


a. 創作緣起與宗旨 
b. 拍攝大綱 
     -被拍攝對象、場景與事件簡介 
     -影片視覺風格 
c. 主要工作人員/團隊介紹 
d. 影片特色與目標觀眾 
e. 行銷計畫 
f. 附錄資料(相關調查、新聞資料、被拍攝對象等等圖片) 
g. 上傳3-10分鐘提案片花至Vimeo或YouTube,並將嵌入碼貼入報名表片花欄位;未上傳片花或片花長度不符合者視為資格不符。 


提案時程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2年7月6日(五) 
入選名單公佈:2012年7月30日(一) 
培訓工作坊:2012年9月26日(三)~28日(五) 
提案大會:2012年9月29日(六)~30日(日) 


入選與獎項 入選提案20名(至多):入選者將可免費參加培訓工作坊與提案大會活動,獲得跨國合製的機會與國際媒合的寶貴經驗。出席活動所衍生之旅費與住宿費用,將由主辦單位部分補助,必要時可協助辦理簽證事宜。補助辦法細則與金額上限,將另行通知入選者。 


最佳提案獎3名:提案大會活動期間將從20名入選提案中選出三個提案獎項,三個提案獎項類別與獎金金額將另行公告(總獎金新台幣三十萬元,得獎者須依照台灣法規繳納稅金)。除了獎金之外,三個提案可由CNEX協助推薦到其他的國際提案會提案,或有機會由CNEX擔任製作方展開國際製片與融資。 


台灣區入選提案將有6名保留名額,可直接參加由台灣電影創作聯盟(TOFU)所主辦【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活動(保留名額之名單將由初審會議選出)。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CNEX、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電影創作聯盟、中華新世代影像文創協會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 +886-2-2322-2928 
傳真號碼: +886-2-2392-1835 
通訊地址:10054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63號11樓 
E-mail: ccdf@cnex.org.tw 
CCDF官方網站:http://ccdf.cnex.org.tw 


* 主辦單位保留更正本辦法之權力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