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娛樂】「蹲點‧台灣」燃燒紀錄片熱血,邀千萬票房華天灝導演南進成大


「蹲點‧台灣」巡演列車繼續前行,邀請到千萬票房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華天灝導演來到成功大學與同學分享關於紀錄片的二三事。

因高速公路大塞車而晚到的華導演,一到場即熱請與現場大學生分享了他對紀錄片的觀點:「什麼樣的導演,就會拍出什麼樣的紀錄片」,他自己在26歲時誤打誤撞認識了一群熱愛騎摩托車的老人家,並在他們決定環島後展開記錄,當初也沒有設想太多,在拍攝過程中,他時而貼近、時而保持距離,再慢慢從數百小時的影像中萃取最終成果,千萬的票房成績也反映了導演對這部紀錄片所做的努力。


兩位「蹲點?台灣」學生導演徐嘉凱、彭俊陵目前皆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在十多天的拍攝過程裡,每天只睡56個小時,就只為了捕捉所有畫面,同時也參與他們所記錄的輔大遠距課輔團隊每天的會議,緊湊而充實的蹲點生活讓他們與屏東獅子鄉楓林教會裡的孩子們建立起深厚情感,再艱難也不覺得苦,有時間總是會再回去看看他們。彭俊陵更因此受到啟發於今年暑假加入印度志工隊,旅途中的點點滴滴讓他成長不少。

中華電信基金會藉著「蹲點?台灣」活動集結了一群對影像記錄及社會參與有興趣的青年,利用暑假深入偏鄉,在有限資源和時間中挖掘動人故事。巡演列車自9月起至今已走進全台與離島6所大專院校,每場均邀請專業影人和參與「蹲點?台灣」活動的青年、對影像記錄興趣濃厚的大學生對談,每每擦出精彩火花;12月則將請到《南方小羊牧場》侯季然、即將推出新作的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兩位導演,以及林慶台牧師開進嘉義南華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及輔仁大學,繼續傳承蹲點感動。2012年的最新作品也已全數完成,並將於125日舉行頒獎典禮,更多令人感動、驚艷的學生作品將呈現在觀眾眼前。(來源:中映電影)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