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 影音藝術廳放映【歷史傳承與情感凝結-華人音樂家紀錄片專題】



活動日期: 2012/12/18 ~ 2013/01/27
活動地點:  國美館 影音藝術廳

音樂體驗可以跨越種族與語言藩籬,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情感交流,隨著音樂創作者本身所歷經的成長過程、社會環境與歷史事件,造就出屬於不同時代的音樂型態與風格。本次專題引介華人音樂家各自精采的人生音符,包括從早期戰前至戰後的台灣社會、中國大革命至當代的香港,帶領觀者體驗在每個時代氛圍影響下,音樂家創作過程的艱辛與起伏,並從中感受音樂作品的雋永與美好。


放映作品內容包含:擁有天賦異秉的音樂才華黃家正,早年成名的光環反而讓他更加不斷探尋「人生」與「音樂」的真正意義《音樂人生KJ》;堅持音樂理念並加以傳承,影響台語歌壇至今的寶島歌王洪一峰《阿爸》;在政治動亂的洪流下堅持不懈音樂精神《五線譜上的詩人-江文也》;充滿濃厚的民族音樂特色,促進中國小提琴發展的《愛國的叛國者-馬思聰》;深刻反映台灣音樂史的《留堂的孩子-黃友棣》;合唱音樂教育的啟蒙者,賦予台灣民謠「藝術化」的《合唱園地的老母雞-呂泉生》;開拓台灣現代民族音樂,突顯台灣人文特質與文化精神的《沙漠中的紅薔薇-郭芝苑》;作品貼近在地生活與記憶,奉獻音樂教育數十載的《你來回憶-郭子究》;致力挖掘並積極推廣民族音樂的《紅塵中的苦行僧-史惟亮》;民族音樂學先鋒,創新台灣音樂的《昨自海上來-許常惠》;以文學詩作、繪畫藝術結合音樂美學的《看見音樂聽見畫-馬水龍》;將台灣民謠融合西方古典、浪漫主義元素,呈現對台灣思鄉情懷的《黑暗的時候看天星-蕭泰然》等。

●放映影片名單、影片簡介與影片放映時間表等相關資訊查詢請至: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Movie_1.aspx?SN=3695&n=10050#F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