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唯一電影資料庫,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誕生!



「台灣的紀錄片要到哪找?」、「一年有多少部紀錄片?」、「台灣紀錄片大多是什麼主題?」許多觀眾抱持的共同疑惑,如今都可以在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網站(http://www.taiwandocs.org)中找到答案。

主辦單位生活品質基金會在2008年起舉辦「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常態放映,至今已舉辦超過百場,過程中發覺紀錄片若只靠影展的零星放映實在可惜,本著推廣的立意,於是自發性地希望建立起創作者與觀眾的交流服務平台,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終於誕生。

Taiwan Docs是一個以台灣紀錄片為主的資料庫網站,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功能與資料相對完備的電影資料庫,蒐羅了近三十年來曾在影展中曝光的紀錄片。站內設有五大單元,包含了影片與影人的詳細資料,也整理了國內外的相關連結以及論述文章。目前網站中已有一千餘部影片資料,最早是1933年由劉吶鷗所拍攝的《持攝影機的男人》,最新的則是2012年的影片。

網站不只中英對應,也備有完整的「搜尋功能」,使用者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按照導演、片長、年份、主題、關鍵字進行搜尋,更設有會員機制,可編輯「我的最愛」片單,若是符合收錄原則,也可以上傳自己影片的資料。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可以被廣泛運用在教育、映演、影展上,藉此推廣紀錄片,甚至能與國外合作;目前將持續充實網站內容並與洽談資料授權。資料庫網站由民間經營實屬不易,未來將嘗試舉辦各類紀錄片活動,希望有心人士或單位能給予更多的支持和贊助,讓網站得以永續。」

紀錄片曾在台灣社會變遷時扮演重要角色,如今以台灣紀錄片為主的資料庫已然誕生,其意義除了保存、整理、推廣外,更是台灣紀錄片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 http://www.taiwandocs.or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ocs
Email:info@taiwandocs.org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