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紀工聚會】精彩的紀工聚會第一場講座順利完成!!


3/23是紀工聚會第一場講座活動,由李惠仁導演主講田野調查的進行。非常感謝導演帶來如此精彩扎實的課程,同時也感謝大家踴躍的參與!相信經過這三小時,必然覺得受益匪淺,過程中導演不斷帶領大家思考,顛覆習以為常的理解,以此訴說田野調查的本質。


導演首先強調邏輯在田野調查上的重要,並以近來時事為出發,帶領大家以邏輯重新思考這些議題,包括吳寶春的EMBA爭議、美麗灣事件與非核家園及核四停建與否等,當邏輯導入事件之中,藉由辯證過程,真相被逐漸釐清,而不至因媒體強烈渲染,將大眾牽引至錯誤方向,大家都應以邏輯培養獨立觀點來看待當前時事議題。


此外,導演將新聞與紀錄片的本質互相會通,新聞報導與紀錄片的呈現皆如一大塊拼圖,該如何藉由拼圖再現真實,而不僅是從一小塊拼圖的角度看待事件,又如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陳為廷與教育部長事件亦是如此,被豢養的媒體放大整個事件中的一小片拼圖,試圖誤導大眾曲解真相,也是值得省思之處。


導演也宣布《不能戳的祕密2》正式完成,主題與內容上相當令人期待。原來在《不能戳的祕密》上映後,《不能戳2》的拍攝也同時展開,並透過策略的進行,來觀看國家機器的動員。最後,以《寄居蟹的諾亞方舟》中所涉及的隱喻與符號,為整個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另外,惠仁導演3/29在中興大學還有一場講座喔!相關訊息查詢請至http://www.nchu.edu.tw/news-detail.php?id=22878 


同時也歡迎大家報名紀工聚會第二場,由沈可尚導演主講的「影像素描:從題材選擇到腳本形成」,同樣精彩可期!大家不要錯過了!
報名請洽紀錄片工會 02-2557-1191 ,或電郵 docunion@gmail.com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