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新聞局102年度第二次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申請須知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102年度第二次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申請須知 102年5月31日中市新行字第1020003451號公告

壹、依據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以下簡稱新聞局)為行銷臺中市城市形象,鼓
   勵影視業者到本市取景拍攝影片,依「臺中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  
   拍片取景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訂定本須知。

貳、申請期間及完成影片製作之期限
一、申請期間
自102年7月8日起至102年7月19日(以郵戳為憑)。受理時間必要時得隨時調整。
二、完成影片製作之期限
依本辦法第12條規定,受補助者應依製作企劃書所訂期限,完成影片製作。

参、申請資格
一、得申請之影視業者
(一)電影片製作業者。
(二)製作連續劇類、紀錄片類、電視電影類、電視動畫類之無線電視事業、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廣播電視節目供應事業之電視節目製作業。
(三)製作電影片或電視節目之非營利法人或人民團體。
前項影視業者為我國影視業者,應依電影法或其他相關法律取得許可、登記或立案證明;外國影視業者,應檢附來臺拍片之證明文件,並須在我國有合法登記之代理廠商。
二、影視業者製作之電影片及電視節目(以下簡稱影片)符合下列規定者,得向新聞局申請補助:
(一)影片內容有足以辨識本市景點之場景,對於行銷本市有正面效益且其劇情內容與本市具關聯性。但因應劇本需要於本市室內攝影棚拍攝等特殊情形,經本局核准者,亦得申請補助。
(二)電影劇情片總長度應為75分鐘以上。
(三)電視連續劇應有5集以上且每集節目長度為30分鐘以上。
(四)電視單元劇、電視非戲劇節目、短片、電視電影、電視動畫、電視及電影紀錄片等在本市拍攝或取景之部分,達總長度三分之一以上。
 (五) 以普遍級、保護級或輔導級方式呈現。
 (六) 有公開播映及發行計畫。

肆、 有下列情形之ㄧ者,不予補助:
一、申請者曾依本辦法獲補助,逾期未完成影片製作、未結案或有違約情事。
二、申請者未依本辦法第十五條第二項本局通知,於期限內繳回補助款。
三、申請補助之影片為政府機關委託拍攝之影片。

伍、補助金額
一、補助金額每案以新臺幣一千萬元為上限。
二、補助金額以不超過申請者計畫所需經費百分之五十為限。
三、各案補助額度由本府影視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審議。
四、申請補助影片之導演或其執導、參與製作之影片曾獲法國坎城影展、義大利威尼斯影展、德國柏林影展、美國奧斯卡影展或其他國際知名影展競賽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或其他個人獎項者,不受第一款補助金額上限之限制。


陸、影視業者申請補助時,應填具申請書(附件一)並檢附下列文件:
一、製作企劃書
(一)影片片名、類型、級別、預估片長、製片立意、製作規格、預定本市拍攝地點、預估製作期程。
(二)影片製作團隊(含製片人、導演、編劇、主要演員、藝術與技術人員及其過去實績)。
(三)製作成本預算明細表(附件二),需詳列各項前製、後製成本及人事支出。
(四)其他文件
1.編劇同意將劇本拍攝為影片之授權同意文件影本。
2.劇本改編自他人著作者,應檢附著作權人同意改編劇本之授權文件影本。
3.製作團隊成員同意參與影片製作之合約或同意文件影本。
4.外國影視業者,應檢附來臺拍片之證明文件。
二、設立之證明文件影本。如係合資合製者,並應檢附合資合製同意文件影本。
三、影片劇本(含劇情大綱及人物介紹)。
四、影片公開上映、公開播送及發行計畫
(一)海內外行銷、發行計畫。
(二)預估上映檔期、預估票房、國際參展計畫。
(三)預估行銷及宣傳成本。
(四)其他文件
1.與國內發行商簽訂之發行合約或同意文件影本。
2.與國際發行商簽訂之發行合約或同意文件影本。
3.國內電影片映演業同意映演本片之合約或同意文件影本。
五、過去實績說明:包括過去製作影片之數量、國內票房、得獎紀錄、海內外著作財產權交易收入等資料。
六、對本市城市意象推廣之效益評估及回饋計畫
(一)對本市城市意象推廣之效益評估說明。
(二)回饋計畫至少應包括下列事項:
1.永久無償提供於本市景點拍攝花絮至少十分鐘(HD master以上規格)影片,及本市景點側拍工作照或劇照(以DVD資料光碟存取)供本市作公開傳輸、公開上映及公開播送等城市行銷公益之用。
         2.無償同意本局於影片正式公開上映、公開播送後,於非營利活動中公開傳輸、公開上映及公開播送或展示獲補助影片,並以至少三次為原則。
3.影片之片尾及各項對外文宣品應標示臺中市政府及新聞局識別文字與圖樣。標示方式及識別文字與圖樣由新聞局提供之。
4.其他新聞局指定之事項。

柒、申請文件格式及遞送、補正、退還方式
一、申請文件請以A4紙張直式橫書繕打、雙面影印,一式二十五份,以申請書為封面,左側簡易裝訂成冊,於申請收件截止日(郵戳為憑)前寄至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收,地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3段99號文心樓8樓(請於封面註明申請影視製作補助)。如為專人送達(含快遞、便利商店快遞),送至新聞局秘書室簽收。以新聞局時間為憑,不得因快遞或人員延誤提出異議。
二、申請書、企劃書記載不全或應檢附之證明文件不全者,應於新聞局通知日起5日內補正;逾期不補正或補正不全者,新聞局不受理其申請。
三、新聞局收受之所有申請資料及附件,不論是否給予補助,原則不予退件。申請者如需退還,請備妥填具地址之回郵信封,於接獲補助結果10日內通知新聞局寄還。

捌、評審與審查
一、新聞局受理申請後委請影視學者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初審)。申請補助企劃案經半數以上專家學者建議不補助者,即不同意補助,不需送委員會審議。
二、初審通過之企劃案,得視情形通知業者於召開委員會議時到場說明。
三、為達到影片行銷效益,委員會核定補助案時,得為下列附款,受補助者應確實履行:
(一)期限。
(二)條件。
(三)負擔。
(四)保留負擔之事後附加或變更。
  獲選補助之影視業者不同意前項附款時,應以書面通知新聞局放
  棄獲補助資格。
四、企劃書所載各事項於評審通過獲補助後如欲變更,應以書面敘明理由並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新聞局申請變更。如屬重大變更,應經委員會審查同意,並經新聞局核定。

玖、履約保證金及簽約、撥付補助款
一、申請人應於接獲新聞局通知之日起15日內,向新聞局繳納履約保證金,並與新聞局簽訂契約(附件三),並應自行製作及裝訂合約一式四份,逾期未完成簽約者,視為放棄補助。
二、履約保證金之金額為補助款總額百分之十,於補助案結案後,無息返還。
三、履約保證金繳納方式準用押標金保證金暨其他擔保作業辦法相關規定。
四、新聞局得依執行進度分期或於結案後一次撥付補助款。

拾、申請展延
   受補助者應依製作企劃書所訂期限,完成影片製作。無法完成時,
   應於期限屆滿前一個月以書面申請展延,展延期限最長6個月,
   並以一次為限。但因特殊情形經新聞局核准者,不在此限。

拾壹、申請結案
一、 受補助者應依「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對民間團體補助經費作業規範」辦理結案事宜。
二、 受補助者於完成影片製作後,檢具製作完成之影片全片二份向本局申請審核。
三、 審核未通過者,新聞局得要求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完成者,撤銷補助。
四、 審核通過者,應於新聞局通知審核通過之日起一個月內,檢具補助成果報告書、會計師簽證之收支明細表及相關文件,向新聞局辦理結案事宜。

拾貳、履約保證金返還
    受補助者應於影片經本局通知結案審核通過之日起6個月內,檢具下列各款書面報告及文件,向新聞局申請返還履約保證金。
一、對臺中市城市意象推廣之效益及回饋計畫執行績效(含影片映演發行執行成果)。
二、發行證明文件。
三、其他新聞局指定文件。

拾参、補助之撤銷
一、受補助者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經查證屬實者,新聞局得撤銷補助,逕行解除契約,履約保證金不予退還;受補助者應繳回已領之補助款:
(一)違反本辦法之規定或補助契約約定
(二)繳交之申請資料、成果報告書或其附件有隱匿、虛偽等不實情事者。
(三)影片涉侵害他人著作權,經法院判決確定者。
(四)以不正當手段影響評審委員之公正性。
(五)其他違背法令行為。
二、受補助者經新聞局通知繳回補助款,逾期不履行時,依法追討之。

拾肆、本須知有關事項如有疑義或其他未盡事宜,由新聞局解釋之。

拾伍、聯絡人及電話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鄞昭彥
電話:04-22289111轉15113,傳真:04-2222597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