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全記錄鏢魚文化與漁村生活的《戰浪》


台灣首部忠實呈現漁民文化的HD影像紀錄

《戰浪》是台灣首度以高畫質HD,忠實記錄傳統漁民生活,深入台灣東南部台東縣成功鎮漁港,關注海洋,貼身記錄當地十分獨特罕見的傳統鏢旗魚手的生命故事,帶領觀眾身歷其境,感受這群最後的傳統漁民,在海上鏢旗魚的高超技術與艱困的討海生活,也進一步探討逐漸消失鏢魚文化與永續漁業資源等議題。

台灣版的「老人與海」 人與魚的榮譽對決
      

快60歲的鏢旗魚手-陳永福船長,帶領著兩位海腳(台語:船員之意)輝吉叔(55歲)與Momosan(毛仔)(62歲),堅持使用從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古老漁法,以"鏢槍射魚"的方式捕旗魚;他們不用現代雷達聲納或GPS衛星偵測定位,光憑著銳利的眼力與多年的經驗,就能判定風向潮流與漁場。
這些平均年齡破一甲子的老鏢手,鏢魚時站在窄小的頭架上,僅靠雙腳扣住頂端的「腳籠」,隨著浪高起伏,手持近20公斤重的三叉鏢竿,還要與全世界游的最快、體重超過一兩百公斤的大旗魚競速博鬥!每每在險惡的海象天候下搜尋六、七個小時,才找到唯一的一條魚。
然而近年來,魚獲不斷減少,一開年他們就面臨捕不到魚的嚴峻挑戰,過去總是鏢魚比賽冠軍的永福船長,今年還能不能保住鏢魚王的頭銜呢?

播映時間:
◘ 公視 CH13  2013年  8/16 (五)  22:00
◘ 公視 HD頻道 2013年  8/17 (六) 12:00、19:30
◘ 片長:75分鐘
◘ 官方網站:www.pts.org.tw/success
◘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atowncalledsuccess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