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活動 2月27日正式開跑 奬金提高至33萬

隋棠 沈可尚 聯袂擔任活動大使
隋棠未來想關心偏鄉孩子議題 寫劇本
《一首搖滾上月球》黃嘉俊 載譽回新北市娘家報喜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熱愛紀錄片,競選時曾宣示,要將新北市打造成「紀錄片友善城市」,在協拍與推廣上要盡最大努力協助專業紀錄片工作者,讓紀錄片與民眾更靠近,並增加觀影人口。而這一切正逐步落實,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活動舉辦三年以來,由於版權回歸導演所有,徵件題材擴大至全國,加上在公用頻道及府中十五進行放映外,去年更透過Yahoo影音館的「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影片」專區欣賞,引起廣大迴響,更獲得來自專業紀錄片界的肯定,今年與Yahoo影音館的合作亦將持續。主題精神則延續去年的「感動,無所不在!」,在2014年感動蔓延,希望透過紀錄片導演獨有的觀察和觀點,發掘屬於這塊土地上更加豐富的人文風采與精彩故事! 

103年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於2月27日在起跑暨徵件記者會後正式展開。藝人隋棠、《築巢人》導演沈可尚共同擔任活動大使,與現場多位嘉賓一起為今年的活動發聲,號召影視工作者與熱愛紀錄片的民眾踴躍參與徵件。與會來賓包括《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看不見的跑道》導演章大中、《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知名紀錄片製片史祖德,還有歷屆新北市紀錄片奬首奬得主,楊勝淇及傅榆等人。去年奪下新北市紀錄片奬首奬的傅榆表示,她的作品《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及第三名蔡宇軒的《北海老英雄》,這樣敏感及爭議性的陸生及反核議題,能夠被地方政府評選獲奬,真的很難得,希望這個難得可以繼續下去,該片已獲得日本公共電視台NHK的投資。


談到紀錄片,活動大使隋棠表示,其實自己本身就非常喜歡看紀錄片,也看了很多紀錄片,包括《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被遺忘的時光》、《拔一條河》等,尤其看《被遺忘的時光》時,最受到震撼。讓她覺得看紀錄片好像是在翻百科全書一般,可以看到台灣各個角落正在發生什麼事。尤其是對於我們不主動面對或無從知曉或粉飾太平的事件,紀錄片可以用溫柔又赤裸的形式讓這些事件被看見,對社會而言,它是股正向的力量,或許殘酷又不美麗,但卻可以提升社會的溫度,每個導演都必須有顆敏感又大無畏的心,才能說出弱勢或與公部門意見相左的真實事件。也因為這樣,讓她感受到紀錄片比劇情片更真真實實震懾人心的力量。所以新北市紀錄片提出活動大使邀約時,她說,我就覺得我要善用我公眾人物的帶頭力量,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號召更多人來參加。除了關心流浪動物的《十二夜》這部紀錄片,未來希望自己可以關心到偏鄉地區孩子們學習的議題,還想學寫劇本。

另一位活動大使沈可尚導演,為了力挺新北市紀錄片活動,原本有要事得去內地一趟,特別延後啟程日期好出席起跑記者會,沈可尚導演不諱言,第一年看到新北市要舉辦紀錄片活動時,的確存有高度懷疑,心想八成又是公部門歌功頌德的政績動作了,沒想到這樣耕耘到第四年,發現新北市是玩真的,這是真的友善,而不是政治動作的友善,新北市重視人民所拍攝的內容題材。我希望這個友善環境可以一直存在,它不只是金錢的問題,而是要真的有心,以前覺得孤單,現在新北市提供了紀錄片工作者各種拍片的可能,真的很令人感動。

此外,黃嘉俊導演也以回娘家報喜的心情與會,因為其執導的《一首搖滾上月球》,不僅獲第15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與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還在香港戲院上映,最近更入圍本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兩岸華語電影」。而該片就是黃嘉俊導演以新北市紀錄片奬得奬作品《地瓜阿爸》為基礎所予以擴充延展的長片。黄嘉俊說:很謝謝新北市新聞局的紀錄片奬讓他的《地瓜阿爸》得以受肯定萌芽,文化局的接力補助讓《一首搖滾上月球》可以順利完成,補助奬金從他參加2012年那屆20萬,去年25萬元,今年又提高到33萬元,新北市真是一個紀錄片的友善城市。

今年年度活動精神,延續去年的「感動,無所不在!」為主軸,強化新北市紀錄片品牌形象。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特別出席起跑記者會,他首先歡迎黃嘉俊導演載譽回娘家,因為他的《一首搖滾上月球》,讓新北市紀錄片奬與有榮焉,整個團隊也十分振奮!侯副市長同時感謝各界的熱情參與,包括資深紀錄片導演的提攜後輩,在校教師跳脫原有身份學習拍片,地方有線電視業者積極進修,各自努力一起挖掘屬於這片土地的種種感動。會中新聞局林芥佑局長也介紹今年的六大特色,包括新北市紀錄片奬提高補助奬金由25萬至33萬、深耕影像教育的教師種子營、行動巡迴及大型映演、輔導地方有線電視系統聯製節目、拓展紀錄片播映平台、舉辦國際論壇等六大具體政策及落實計劃。

為了能有效傳達主題精神並達到「吸睛」效果,年度形象廣告特別由沈可尚導演的七日印象團隊掌鏡攝製,盛情邀請十一位資深紀錄片導演、監製及新北市紀錄片奬歷屆首奬得主入鏡拍攝,包括《拔一條河》楊力州導演、《台灣黑狗兄》賀照緹導演、《看不見的跑道》章大中導演、資深紀錄片監製史祖德、《唱歌吧》楊智麟導演、《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華天灝導演、歷屆新北市紀錄片奬首奬導演《一比一》的楊淇勝、《剪花》的許子瑋及《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的傅榆。當然還包括本屆活動大使隋棠及沈可尚導演,象徵2014年的紀錄片,將承接2013年的豐碩果實,繼續往前邁進,創新意的綻放年代即將來到,有傑出導演的指導及提攜,有新血導演的加入承接,新北市就是紀錄片友善基地的指標。

新北市紀錄片徵件活動,即日起至3月31日截止,詳細報名規則,請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