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義獎入圍影展 從靈魂高度深深呼吸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於10月7日至12日,與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合作,舉辦「社會公義獎入圍作品影展」活動,並邀請多位導演親自出席座談。本活動係由台灣各NPO公益社團,從本屆台北電影節台灣入圍影片中,選出主題具有公義精神的12部入圍影片,再交由專業評審選出得獎影片。

10月7日週二晚間7時,將播映贏得本屆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探討權責機構如何處理禽流感疫情。10月8日週三晚間7時,將播映台北電影節最佳剪接獎得主《⋯⋯刪海經》,呈現金門珍貴物種「鱟」如何在海岸生態環境變遷的狀況下岌岌可危。上述兩部史詩格局的熱血影片,同時也毫無異議榮獲今年的社會公義獎。由於兩片導演都曾多次親臨影博館,暢談創作歷程,因此本次特別邀請其他優秀入圍影片作者,前來與觀眾座談分享。

10月9日週四晚間7時,將播映從陳雲林來台紅色戒嚴事件,探討國家對公民權步步進逼的《公民不服從》。10月10日週五晚間7時,將播映讽喻小確幸的《小清新大爆炸》、以祭祀神豬看流離人生的《豬》、探討變性手術之不可預期性的《鼻子》等 三部短片。

10月11日週六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將分別播映國內生態保育紀錄片第一人柯金源導演的兩部作品《空襲警報》及《黑》,探討農田的重金屬汙染危機,以及石化工業區居民為吸一口乾淨空氣所做的努力與圖破。柯金源導演將親自出席映後座談;晚間6時30分,將播映榮獲眾多國際大獎,深受李安導演讚譽的《冰毒》,自幼生長於緬甸的華裔導演趙德胤,將親自出席,暢談他傳奇且充滿原創性的電影美學。

10月12日週日上午10時,將播映描述貧窮學生對國父銅像動腦筋的鬥智故事《行動代號:孫中山》;下午2時,將播映知名收音師及紀錄片導演湯湘竹以《賽德克巴萊》拍攝過程為背景的《餘生-賽德克巴萊》,泰雅族文史工作者郭明正老師,將現身細說族群的美麗與哀愁。晚間6時,將播映探討華人在印度加爾各答變遷與認同的《邊界移動兩百年》,身為台灣獨立音樂重要推手的鍾適芳導演,將親自出席座談。

本活動詳細場次,請詳見新竹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6museum/mus_b01_calendar.asp?station=1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