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紀工聚會 3/25《愛恨情愁紀錄片:臺灣中生代紀錄片導演訪談錄》再版座談會@後門咖啡


■ 主講人:吳米森(紀錄片導演、本書受訪者)
■ 主持人:洪健倫(《放映週報》主編、影評人)
■ 時間:2015年3月25日(三) 19:00─21:00
■ 地點:臺北/後門咖啡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32號)
■ 入場費:$100、學生$50、紀錄片工會會員免費入場。
■ 線上預約報名:http://goo.gl/fqyB6o

■ 座談簡介:
《愛恨情愁紀錄片:臺灣中生代紀錄片導演訪談錄》為重要的臺灣紀錄片訪談專書,在2007年時由蔡崇隆導演帶領南藝大同學進行採訪工作,2009年初次出版,又於2014年末再版發行,內容訪問12位重要的紀錄片導演,幾乎呈現了臺灣九零年代的紀錄片創作縮影,在與訪談時空相隔多年的今日,書中表現的問題與意義,在臺灣紀錄片發展至今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參照價值。

此場再版座談會,將邀請書中受訪者之一的吳米森導演為主講,並由洪健倫擔任主持,共同探討在院線、電視等各種不同的映演管道下,是否已各自限制了大家對紀錄片的想像?我們還可以如何為紀錄片提供更多的可能?同時,在目前製片環境下,紀錄片工作者還有什麼方法在現行體制與資源外尋找更多機會?

■ 講者簡介:
吳米森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紐約市立大學電影藝術學士與媒體藝術製作研究所、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碩士肄業、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博士班。曾任國家音樂廳旗艦計畫音樂劇導演、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全天域球幕】導演、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理事、星空傳媒/Channel [V]視覺創意中心經理及創意指導、Sun Movie電影台導演、TVBS編導、中央電影公司編劇導演。曾於1999年與鴻鴻、魏德聖等友人發起「純十六影展」及「獨立夢工廠」網站,並發表曾與美國「垮掉的一代」詩人Allen Ginsberg 於1994年共同創作之實驗短片《梵谷的耳朵》。電影作品曾獲休士頓國際電影節劇情類白金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及音效設計、金穗獎最佳劇情片等國內外獎項。吳米森也拍攝許多紀錄影片,是公視紀錄觀點的常客,重要的紀錄片作品包括《梵谷的耳朵》、《九命人》、《西藏‧台北》、《很久沒有敬我了妳》等。現為麥田電影有限公司編劇/導演、奇美博物館音像製作總監,並任教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經營學系。

洪健倫
影評人,現為《放映週報》主編。開始接觸電影的時間比起其他影評人相對較短,但因目前所服務的刊物性質,而比其他人多了許多空間與時間思考電影、探討影評扮演的角色。寫影評是希望為非主流的電影和更廣大的觀眾間找到交集的溝通語言,但採訪影人時更覺得自己像是個躲在這些創作人身後探看電影世界的傢伙。


主辦單位:紀錄片工會
合辦單位: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