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影俠--李孟哲影像回顧展


「我其實想找的是那種,一般小老百姓的精神」-紀錄片導演李孟哲




南部的朋友,及對李孟哲導演的影像有興趣的觀眾,讓我們一起透過李孟哲的影像回顧,懷念這位影俠為台灣紀錄片的影像語言開拓足跡,關照在地文化記憶,鏈起了這次影像圈的追思行動......

永遠的影俠--李孟哲影像回顧展
🗓活動展期:8月23~25日
🗓活動地點: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I 棟


今年七月,李孟哲導演驟然離世,眾友人驚愕不捨之餘,紛紛開始挖掘自己和孟哲共同的影像記憶,並透過網路連結,逐步收集了孟哲早年的影像創作,及他曾投入製作的相關影像。共同決定,為他籌畫了這個紀念影展。

孟哲導演在就讀輔仁大學大傳系時,即以《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青松小俠的婚姻廣場》兩度獲得當時非商業映演影像的最高榮譽。進入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之後,他不斷嘗試影像紀錄的實驗創新,同時廣泛參與前輩與新銳導演的影像製作專案,與當時台灣的獨立製片探索歷程,同步脈動。青壯年之後,逐漸減少了個人創作,卻持續透過影像,大量投入各地的公民實踐行動,並深度參與了在地文化記憶的重建,與草根社區人文耕耘。

影展籌備小組在緊湊時間內,陸續發掘了與孟哲相關的龐大影像資料,越往下探索,就感受到雙子座的孟哲,古靈精怪且超越時代常規的多重面向。短期之內,我們實在無法窮盡並掌握孟哲影像的精神全貌,於是先從「家園」、「公民行動」、「影像實驗創新」等三個不同角度,探討李孟哲導演的影像實踐歷程。

這個影展雖無資源後盾,卻是孟哲友人對他的真摯悼念與致敬,希望能和他生命中各個年代的友人,共同分享孟哲的影像記憶 ; 並向來不及認識孟哲的世人,介紹這位才華洋溢、深具純粹理想性格的影像工作者。

放映場次

8/23(四)
14:00 開場致詞
14:20 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1992-419 /方塊間的風景/(140min)
映後座談
18:00 碗/我們的外婆家和外婆/青松小俠的婚姻廣場/記錄與真實/家國之外/南之島之男之島/悲命格/失序的序列/(148min)映後座談

8/24 (五)
10:00 彌撒暨告別式 田耕莘樞機主教紀念堂
(吳鳳南路天主堂;嘉義市吳鳳南路268號;輔仁中學旁)
11:00 公奠
13:00 開幕致詞
13:20 碗/1992-419 /記錄與真實/南之島之男之島/失序的序列(66min) 映後座談
15:40 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神秘場(117+ min)映後座談
19:00 我們的外婆家和外婆/青松小俠的婚姻廣場/家國之外/方塊間的風景 (99min)映後座談

8/25 (六)
13:00 方塊間的風景/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130min)映後座談
16:00 我們的外婆家和外婆/青松小俠的婚姻廣場/家國之外(86min)映後座談
19:00 碗/1992-419 /記錄與真實/南之島之男之島/失序的序列+神秘場(66+ min)映後座談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