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暨論壇


觀摩展場次表:
【台南藝術大學場】影展時間:2011/5/30-2011/6/9
【台南成功大學場】影展時間:2011/6/1-6/12
【高雄市電影館場】影展時間:2011/6/8-6/13



論壇場次表:

【台南藝術大學場】  論壇時間:2011/6/10
論壇地點: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66號 音像藝術館大放映廳
論壇題目:兩岸電視電影之比較:歷史、政經、美學

【台南成功大學場】 論壇時間:2011/6/12
論壇地點:台南市大學路1號第四講堂
論壇題目:一、兩岸電視電影與社會變遷 二、電視電影與南台灣影視產業

【高雄市電影館場】  論壇時間:2011/6/13
論壇地點: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論壇題目:一、兩岸電視電影與社會變遷 二、電視電影與南台灣影視產業




影展主旨
為了活化以及推動南台灣的影視產業發展的競爭力,更為了推動台灣影視產業之發展、拓展影視產品海外市場、豐富民眾電影觀賞內涵,特邀請兩岸「電視電影」佳作與影人在南台灣、北台灣舉辦觀摩影展,並以「電視電影 - 美學、社會、產業」為主題舉辦論壇深入討論,冀望本地觀眾透過兩岸拍攝的「電視電影」來理解電視電影之特色與發展、社會如何面對現代化的問題,兩岸影人亦透過研討增進兩岸電影界的互信與瞭解。

影展目的

(一)「電視電影」泛指為電視頻道放映而拍攝的電影,多採電影的方式攝製,例如用膠片拍攝、以同步錄音、單機作業、事後剪接等等,比起電視節目採棚內多機錄影與現場剪接的方式而言,產品更為精緻,所需時間與成本也更高。「電視電影」在歐美已經有多年發展歷史,以美國為例有許多電視影集都是以這種方式拍攝的,觀眾反應好的影集也有上院線的機會,所以「電視電影」為電影工業培育人才,為主流電影工業奠定基礎,扮演了電影工業發展的間接推手,也成了主流電影工業重要的一環,近年來由於數位攝影機的流行,使得電視電影的定義也有了改變,泛指以高畫質HD攝影機或以電影規格之數位攝影機拍攝,且其拷貝應以三十五釐米電影片或電影規格數位檔案輸出者稱之。



(二)相對於主流的商業電影,「電視電影」之投資成本較低,有機會廣納新人,成為新銳導演的培訓中心,選材才有機會多樣化,也較接近生活,風格上幾接近紀錄片,沒有了商業大片較大的票房壓力,反而更樸實更靈活的反應了社會的變貌,成為我們一窺兩岸社會的一面鏡子。本次參展影片題材涵蓋了勞工、農村、醫療、教育、婚姻、兩性關係等層面,除了影片放映之外,更透過座談、演講等方式深化觀眾對於影片,乃至對於兩岸社會的發展與變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三)以國產電影輔導金「電視電影組」作品為例,一部片子的補助是一百至二百五十萬元新台幣不等,比連續劇的預算每集已高出許多,然而中國的「電影頻道」,一部片子的預算是一百萬元人民幣,二者間仍有一段明顯差距,預算之高低將如何反應在影片的品質上值得我們觀察與比較。


(四)兩岸的影視業者,透過本活動可了解雙方投資環境並尋求合作可能性,兩岸新銳創作人才也可透過此平台了解雙方藝術之特質,相互學習彼此切磋,為兩岸「電視電影」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活動訊息也可至Facebook查詢 2011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暨論壇
http://em3115.pixnet.net/blog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