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聞名專欄涉嫌造假【環球時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監管機構“英國廣播信托”稱,BBC新聞名專欄《全景》節目針對平價服裝連鎖集團首標(Primark)制作的紀錄片有造假之嫌。《全景》節目于2008年6月播出紀錄片《首標上架》專題紀錄片,揭露該公司非法使用童工等驚人內幕,該節目榮獲英國皇家電視學會頒發的時事獎。而根據近年的調查,BBC所制作的這部紀錄片中疑點甚多。如今,BBC面臨著所獲獎項被追回、並對首標公司公開道歉的窘境。

據英國《獨立報》17日報道,《首標上架》節目播出後曾引起巨大反響,片中揭露出該公司印度某服裝加工廠內,工人工作超時、報酬低于平均工資,還揭露了工廠雇傭童工等嚴重違規行為。這些內幕使該公司背負上了血汗工廠的惡名,並遭到社會各界的譴責。而經過三年的內部調查,該公司發現BBC制作的節目中存在多處疑點,于是向BBC的監管機構發出投訴。

經英國廣播信托機構、編輯標準委員會的調查,《全景》節目播出的紀錄片疑點竟達6處之多,片中一些場景同描述明顯不相符。比如在“非法使用童工”這一片段中,攝像機拍到幾名印度男童在某成衣工廠中進行勞作,鏡頭始終只對準這幾名男童和他們手中的衣服,卻並沒有拍攝到他們周遭的環境。說是“成衣工廠”,片中卻找不到任何服裝成品,這顯然非常不符合常理。另外在一些片段中,工人所使用的縫衣針過于粗笨,無法用于縫制高質量的服裝產品,這和首標公司的服裝產品質量也不相符。在一些郵件中,調查成員發現了大量前後不一致的內容。

16日,英國首標公司發表聲明,直斥BBC節目造假以及對該公司造成巨大損失。聲明中稱,BBC制作的節目基于捏造的事實,違背了新聞業的行規。聲明還說:“數百萬人遭到了《全景》的欺騙。這期節目的觀眾、商家、業界評論家、以該節目作為案例研習的師生,全部遭到了欺騙,他們理應對此感到失望。”英國廣播信托組織要求BBC在下一期《全景》節目中對于這一失誤公開道歉,《首標上架》這一檔節目被永久禁播,英國廣播公司在2009年度獲得的“時事獎”也將被追回。據編輯標準委員會女負責人艾莉森‧海斯汀稱:“一部優秀的紀實報道必須以最準確的信息作為依據,《首標上架》這期節目沒有達到這一標準。盡管該節目的的確確揭露了首標公司一些不符行規的內幕,然而該節目在制作過程中存在重大失誤。廣播信托機構為此將代替BBC向首標公司以及廣大觀眾鄭重道歉。”海斯汀所稱的“不符行規”的內幕,是指印度工廠臨時雇傭過一些“編制外”的閒散人員對首標服裝產品進行加工,但這也只能算是輕微違規,同雇傭童工一類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英國廣播公司對于監管機構的裁決表示服從。BBC發言人稱:“我們承認在這期節目的制作工作中存在嚴重過失。我們將致力于讓全體員工在今後的節目制作、特別是在嚴謹的調查類節目的制作過程中,充分了解自己的責任,挖掘真實可靠的信息。”

BBC的《全景》欄目是英國一檔著名的新聞時事專欄,每周播出一次,曾因在1995年獨家播出對英國王妃戴安娜的專訪,創下英國收視記錄。然而,《全景》節目近年來卻面臨收視率嚴重下滑的局面,其播出時間屢被調整,甚至差點被裁撤。英國媒體稱,為了重振收視率,《全景》屢屢在兩方面尋找突破話題:對國內公共福利種種弊端和他國民主或人權進行批判,但這也令其常常失去客觀的角度。

事實上,英國廣播公司之前也曾經歷過“剪輯造假”的醜聞。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2007年,BBC拍攝紀錄片《與女王共度的一年》,拍攝過程中攝影師曾建議女王摘掉王冠,以保證拍攝效果,沒有得到首肯。而這一點小小分歧竟被渲染成女王拍照過程中因同攝影師發生爭論憤然離去的大事件,一度被傳得沸沸揚揚。事實上,節目制作人攪亂了剪輯視頻的次序,片中女王離去的鏡頭發生在和攝影師對話之前,那時女王正在沿著走廊散步。這起王冠門事件一度讓BBC聲譽掃地,BBC電視1臺臺長彼得‧芬徹姆因也因此引咎辭職。

【環球時報 2011/06/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